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西周贤臣南宫适

西周贤臣南宫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7:19:40

南宫适(生卒年不详),名适,字伯达,是最早的见于文献(《周书·君奭》)的南宫氏名人,是南宫氏的始祖。南宫适身历文王、武王、成王三世,是周族创业时期的重要谋臣和大将,为周朝的开国元勋,裂土受封。

南宫适

周文王时期,文王姬昌招贤纳士,南宫适归附于周文王。《帝王世纪》曰:“文王昌……敬老慈幼,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是以大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之属咸至,是为四臣。”此后,南宫适成为周族的重要大臣,为周族的兴旺,周族的伐商大业,周朝的建立稳固立下了汗马功劳。文王即位之时,南宫适曾经出谋献策。《国语·晋语》记载:“及其即位也,询于‘八虞’,而谘于‘二虢’,度于闳夭而谋于南宫。”南宫适是周族的重要谋臣,曾参与了拯救姬昌(即周文王)的行动。西伯侯遭殷纣王软禁之难,太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前往探望。受西伯暗示,他们搜集美女、骏马和奇珍异宝入贡商王,使西伯获释。其中,南宫适曾受太公之命到西方义渠之地找到了奇珍异宝骇鸡犀。南宫适作为周族的大将,曾率领周族大军进攻商朝的周边小国。周族对外扩张的目标之一就是黎国,在西伯侯的指挥下,南宫适发动了对黎国的征伐,邻近的邗国来增援黎国,南宫适俘虏了邗国和黎国的二位君,把邗侯迁往翟,赦免黎侯,让他回国反省。

鉴于谋略出众,武功卓越,南宫适成为“文王四友(臣)”之一。《周书·君奭》提到文王谋臣,有虢叔、闳夭散宜生、泰颠、南宫适五人。武王时,虢叔已死,只剩四人,《尚书大传》称为“文王四友”。

文王死后,南宫适继续辅佐武王,成就了伐商大业。武王伐商成功后,南宫适受命将商王搜刮屯积在鹿台的财宝和钜台聚积的粮食分发给穷苦百姓,并且与史佚一起将商王的祭祀重器九鼎和其它国家的珍宝玉器迁到了周朝国都。《帝王世纪》曰:“命南宫适散鹿台之财,发巨桥之粟,以赈贫民,命南宫伯达史逸,迁九鼎于洛邑,命闳夭封比干之墓,命宗祝飨祀于军。”而同一事,《史记·周本纪》中记载:武王克殷之初,命南宫适散鹿台之财,发钜桥之粟,以振贫弱萌隶。命南宫适、史佚展九鼎保玉。

周朝建立后,南宫适又成为周武王的重臣。《周书·泰誓》《左传·昭公二十四年》记载武王称自己有“乱(治)臣十人,同心同德。虽有周亲,不如仁人。”据马融、郑玄考证南宫适就是武王所称的十个重要大臣之一。

南宫适还是成王的重要辅臣之一。《后汉书·班彪列传》记载:“昔成王之为孺子,出则周公、邵公、太史佚,入则大颠,闳夭、南宫适、散宜生,左右前后,礼无违者,故成王一日即位,天下旷然太平。”南宫适是成王之时的辅国重臣,肩负着教导幼君的重任。

南宫适功劳卓著,身份显贵,是身历文王、武王、成王的三代老臣。作为南宫氏的始祖和西周著名贤臣,其事迹为历代后人传诵称道。

标签:南宫适(西周) > 周文王
故事:南宫适(西周)的野史揭秘 > 周文王的野史揭秘
声明:西周贤臣南宫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