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彭祖:最早发明健身气功的人

彭祖:最早发明健身气功的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09:49:40

在4000多年前的夏殷时期,彭城就是中国气功的发源地,发明气功的始祖就是当时大彭氏国的始祖彭祖

彭祖发明的中国最早的健身气功———导引术,把静功(呼吸运动)与动功(躯体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人们健身祛病、延年益寿具有很大的功效。彭祖导引术首开气功的先河,后世的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等,都是由此演变发展而来的。

如今,我们追溯中华武术文化的发展源头,彭祖自然是功不可没。

彭祖

彭祖,相传为颛顼帝玄孙陆终氏的第三子,活了800多岁。

彭祖当年久居铜山县境内的义安山下(今为铜山县大彭镇大彭集村),他有一手高超的烹饪技术,对膳食养生也有研究。在尧帝生病时,彭祖亮出绝活,用野鸡和粟米煮了一碗“雉羹”(即如今徐州人爱喝的饣它sha汤)奉献给尧帝。这美味佳肴大受尧帝赞赏,便赐封彭祖为大彭氏国的国王,彭祖便成为彭城的始祖。

《楚辞·天问篇》记载了这件事,说“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之长?”。彭祖生于夏初,到殷末时年已767岁,但他一点也不显得衰老。其长寿的秘诀便是练健身气功,吃养生食品。世人以为他是活神仙,纷纷向他求教养生之道,他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健身养生方法告诉别人。殷王听说之后也亲自登门拜访,但彭祖闭口不谈养生。殷王拜他为大夫,封为守藏吏,但他托病不问政事,甘愿过一种平静的生活。后来,殷王发怒了,要杀掉彭祖。彭祖闻讯后,就从彭城迁居到了流河以西,进入了我国西北的沙漠地带。殷王无奈,便把彭祖的封国给灭了。彭祖自小喜爱恬淡清静,从来不去追求功名利禄。葛洪的《神仙传》说彭祖“不恤世务,不营名誉,不饰车服,惟以养生治身为事。”

彭祖之所以能健康长寿,大彭氏国的臣民之所以能征善战,守卫疆土,皆得益于彭祖的导引养生术。

庄子在《庄子·刻意》中描述彭祖的导引养生术时说:“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受考者之所好也。”这里之所说“导引”,就是“导气令和,引体令柔”的中国古代健身术,而彭祖就是这种导引术最早的创始人。

台湾学者陈鼓应先生为《刻意》作注解时就曾写道:“这是一种健身操,形容动作如熊吊颈,如鸟舒展。经,直立的意思,申同伸。”陈先生解释的“健身操”,指的正是“彭祖气功健身法”。

彭祖坚持每天修炼导引术,“闭气纳息,从旦至中”。练功时,他“危坐拭目,摩搦身体,舐唇咽唾,服气数十,乃起行言笑。”若身体偶感不适,他便“导引闭气,以攻所患”。行气时,他“心存其体面九窍、五藏、四肢于毛发,皆会俱至,觉其气运行体中,达十指末,导即体和”,将疲倦、不适之感一扫而去,收到强身健体的奇效。在后人整理的《彭祖导引法》中,就收有十种功法,各种功法皆对症施治,如“仰卧,两手牵膝,置心上,五息止,愈腰痛”等,切实可用,效果甚佳。

彭祖的导引术,不断为历朝历代的世人多研习、传承。西汉刘向在《神仙传》中,明代冯梦龙在《太平广记》中都曾大力弘扬彭祖健身功法的功效。唐朝徐州节度使薛能也“师彭祖”,在彭祖楼下向百姓学起“彭铿气功健身法”来了,并进入练功的“潜忘我”境界。

彭祖的导引术,为后世的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等武术功法奠定了基础,这种健身气功功法,至今还被人们广泛地应用于祛病强身。

标签:彭祖
故事:彭祖的野史揭秘
声明:彭祖:最早发明健身气功的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