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庄子认为人能够逍遥的基础是什么?

庄子认为人能够逍遥的基础是什么?

来源:史记吧作者:知乎-八路时间:2016-12-06 16:57:20

庄子认为人能够逍遥的基础是什么?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庄子

庄子把逍遥的基础分为三重境界:

第一重:认识到你不论处于哪个层次和位置,你都有自己的局限性(或者难处)。大鹏鸟够大够快,但要飞一次必须等机会;小麻雀随时随地都能飞,但是飞得很低,也飞不远。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羡慕别人,不以别人为标准,像宋荣子那样“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不会因为自己比别人帅有钱妻子漂亮房屋妻子多而高兴,也不会因为自己矮挫穷丑地位低而悲哀。内心不为别人的言行地位所影响,达到由自己主宰的内心的平静,这是第一重。第一重的问题在于只免除了俗世对人不好的影响,但对于如何享受人生好的一面,它并没有做到。

第二重:有自己独有的本领,或者说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你更深一层享受人生的乐趣。像列子一样,会御风而行;饕餮狂们坐在餐桌前大快朵颐,这都算已经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但是第二重也有它的局限性,所谓“有待”,列子御风很逍遥,但是他要等到有风的时候才能逍遥。

第三重:“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就是逍遥且无待,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能找到让自己逍遥的事情,随时随地地让自己逍遥起来。不用非要等到人生的某个阶段,也不用等到人生的某个状态,简单来讲,到达这种境界之后,人生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对于你,都是一种享受,这就是逍遥的境界。

这便是庄子认为人能够逍遥的基础,一共分为三重境界。

标签:庄子
故事:庄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庄子认为人能够逍遥的基础是什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