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起坑杀40万降卒和南京屠杀30万人口有哪些异同?

白起坑杀40万降卒和南京屠杀30万人口有哪些异同?

来源:史记吧作者:知乎-白喵黑咪时间:2016-12-07 15:04:37

相同点,都受到道德谴责。针对没有抵抗能力的人的虐杀,在有人类社会以来,都是受到道德谴责的。

不同点,白起坑杀,是中国传统前方将帅个人道德的违反。古语有云,杀降不吉。就是这种道德的民间表示。白起之死李广难封,都是历史上留下的印证。但是,历朝历代杀降的事情海了去了,这说明个人道德真不管用,只要符合当时的战争战略需要即可。属于将帅个人背后可谈说的私德问题(等同于扒灰),没人会拿来追究。杀降这事,古代不鼓励,除了道德问题,还有实际战争的需要。古代战争,底下小兵没有指导员和随军牧师,士气都一般般,能逃跑就逃跑,能投降就投降,但是战争中出现一旦杀降,后面就麻烦了。因为小兵知道战亦死降亦死时,士气反而大振,仗反而不好打了。白起坑杀赵卒,后面邯郸就打不下来了吧,就是属于你不给我活路,我也不让你好活的情况。

蒙古屠城,性质较杀降为虐。因为杀降,起码都是参与战争的人,八杆子还能打到一起。屠城,可杀的都是平民。蒙古屠城,一是本性暴虐,偏爱血流成河,二也是心理战,攻城拔地每屠一城,余城余地皆望风而降,都是害怕抵抗后生灵涂炭。

但日本的南京屠杀则完全不一样,已经有了国际社会,有了日内瓦战争公约。就好比小伙伴们之间已经订下规矩,可以约架,但是要按规矩来。你不按规矩来,就意味着把其他小伙伴都不放到眼里。而且有了战争公约,就明确了责任主体,谁下命令谁负责,战争结束后,就可以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秋后算账,肉体毁灭)。

说了这么多不同点,其实很简单,一个是违反私德,一个是违反公理,完全是两个层次的东西。

标签:白起
故事:白起的野史揭秘
声明:白起坑杀40万降卒和南京屠杀30万人口有哪些异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