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庄子投案会惠施

庄子投案会惠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9 17:19:35

庄子是怎么投案会好友惠施的呢?其中有这么个故事。

庄子与惠施

战国时期,我国出了一个大思想家、文学家,他就是庄周,人们称他为庄子。

庄子学业大成后,曾南游楚越,探访左风,丰富自己的学识。回归故乡,听说自己的好友惠施在魏国当了宰相,便决定到魏国去会友。

惠施是庄子的同学,聪明勤奋,和庄子一样博览群书,无所不窥,研究社会,探讨人生,在诸多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此,庄子经常和惠施在一起探索宇宙奥秘,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将二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了心腹之交。

庄子漫游楚越历时三年,他恨不得将自己的见闻、想法一下子都告诉惠施。于是他日夜兼程来到了魏国国都大梁。

庄周进得城来,看到一群人围观墙上贴的一张告示。庄子一看,原来是张通缉令,上面写着:庄周谋夺相位,凡捉拿到案即送交相府的赏银五十两,下面盖着宰相府和惠施的大印。庄子看了非常纳闷:要说这是真的吧,自己的莫逆之交怎能够无故加害?要说是假的吧,告示上写得清清楚楚,而且还盖着惠施的大印。这时,庄子想起了自己和惠施在学校的一件事:有一次,惠施看到几个狂生无故打一个学生,便挺身而出打抱不平,谁知自己反被那伙狂生围在当中。这时庄子走到跟前看到惠施围在中间你推我操,便冲过去照着惠施的胸脯就是两拳,边打边大声说:“这个孩子让我好好教训教训。”说着拉住惠施,怒冲冲地就往外走,一边走还一喊着:“到没人的地方我揍死你!”几个狂学生信以为真,没有追赶,都散去了……庄子想到这里,觉得惠施一定是学会了自己的法子。于是便决定到宰相府投案自首,看看惠施到底耍的什么花招。这时,一个小孩,走到庄子跟前,求庄子施舍庄子一看,小孩面黄肌瘦,衣服槛褛,一问得知小孩刚死了父母,尚未埋葬,十分同情,摸摸身上已无分文,便说:“我给你五十两银子,跟着我到宰相府去取。”说着,拉住小孩就走。

到了宰相府门口,庄子对小孩说:“你对把门的将士说你捉到了庄周,前来领赏。”小孩疑惑不解地说:“庄周在哪里了”庄子说:“庄子我早把他带到这里了,只要你去说了那句话,赏银就是你的。”小孩又问:“那您为什么不领赏呢了”庄子说:“宰相是我的朋友,我要钱做什么,你快去说吧!”小孩照着庄子的话说了一遍,将士叫小孩把庄周带过来。这时庄子走过来说:“我就是庄周,请你们的相爷来验认。”将士不敢怠慢,进府向宰相察报。惠施赶忙跑出府来,见了庄子连说:“庄兄,让您受委屈了。”庄子说:“甭假仁假义,快拿赏银交付捉我的小孩。”小孩这时才明白,他向庄子点了1反头,连声说:“您真是好人。”庄子和惠施看着小孩的背影,不约而同地笑了。

小孩走后,惠施拉住庄子的手,进了相府的后堂。未等惠施开口,庄子就说:“我在南方见到一种鸟,它的名子叫凤凰。风凰从南海出发飞向北海,一路上非梧桐不栖,非竹子的果实不食,不是甜醛的泉水不饮,因为它怕别的东西站污了它高洁的身体 有一大 -只猫头鹰寻到一只发臭的死耗子,正打算躲在僻静处哇食,忽然发现从南方飞来了凤凰,那个猫头鹰惊慌失措,以为风凰要来抢夺他的死耗子,便仰天怒视,口里嚷道:甭来抢我的死老鼠:”

惠施听完朗声大笑,他幽默地说:“我也不是猫头鹰,也不怕你来吃耗子。”接着他告诉庄子,缉拿他正是为了他的安全 原来惠施在魏国有个政敌,这个人听说庄子来到了魏国,他怕庄子帮助惠施,就散布谣言说庄子来魏国要谋夺相位,想以此来挑拨惠施与庄子的关系。惠施深知这人狡诈,恐怕庄子落入政敌之手,也深知庄子信赖自己,便想出了以擒代请的法子。

两位朋友,胸怀坦荡,相互信任,哪里还用解释。惠施摆下酒宴盛情款待庄子,并和庄子同床共寝,彻夜长谈。

标签:庄子 > 惠施
故事:庄子的野史揭秘 > 惠施的野史揭秘
声明:庄子投案会惠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