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吕雉为何大封吕氏家族?

吕雉为何大封吕氏家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13:25:11

吕雉为何大封吕氏家族?这其中缘由,且让我们细细道来。

吕雉

野心勃勃的吕后控制朝政之后,随即实施她筹措已久的大计划:大封吕氏家族,将诸吕安插到各重要部门。汉高祖刘邦生前,曾与大臣们订立过一条盟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意思是只有刘家皇族中的人才能封王,此外无论何人皆不得封王;如有,则天下人都有责任讨伐他。这条盟约的矛头所向有两者:一是那些开国功臣。因为开国功臣中本有几位异姓王,后来逐渐被刘邦吕雉消灭,立此盟约,警戒其他人不要生此念头;二是针对吕雉及其吕氏家族而来。刘邦担心他死后吕氏强盛,危及刘氏皇权。

这个盟约的参与订立者,在吕氏临朝称制时还有许多人在世,吕雉本人更是言犹在耳。不过,现在是她当政,什么盟约不盟约,她说了算!所以,她把立吕氏家族为王的打算向几个元老大臣表示出来,想看看这些人的反应。

几个元老中,素以强硬刚直闻名的右丞相王陵坚决反对,他当面指责吕雉此举违背高帝盟约。一些人不表态;而绛侯周勃和左丞相陈平同吕后关系亲密,居然赞成,道:“当年高皇帝平定天下,封自己的子弟为王;现在太后临朝称制,封吕氏族人为王,这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吕雉见有人支持,大喜。散朝之后,王陵将陈平和周勃臭骂了一通,说你二人违背盟约拍吕氏马屁,将来有何面目去地下见高帝?陈、周二人也不和他辩,只是说:“当面反对吕氏,我们比不上你;但将来保全国家和刘氏,你可能比不上我们!”原来,他们早已看出吕雉用心,故意顺着棍儿爬,保全自己并取得吕雉信任,以便在将来凭借有利地位诛吕安刘

过了几天,王陵被撤去右丞相之职,周勃、陈平被委任要职。

接着,吕雉追封已死的父亲吕公为吕宣王,长兄吕泽为悼武王,以试探其他公卿大臣的态度。可她这是多余的担心,根本没人出头反对。于是她放心地大封起来了:封吕台为吕王,吕台死后,其子吕嘉和弟吕产先后继任吕王,随后又封吕产为梁王;封吕禄为赵王、吕通为燕王。封候的就更多了:吕他为俞侯,吕更始为滕侯,吕忿为吕城侯,吕胜为赘其侯,吕荣为祝滋侯,吕庄为东平侯,吕种为沛侯,吕平为扶柳侯,等等。吕氏的亲戚自然也少不了沾光,如吕雉的外孙张偃居然封为鲁王!最奇的是,吕雉竟封她的妹妹、舞阳侯樊哙之妻为临光侯,开千古妇人之先河。同时,吕雉又以赵王吕禄为上将军,指挥禁军劲旅北军;禁军中的南军则由梁王吕产指挥。又进吕禄为相国,以吕禄之女为皇后。一时之间,吕氏家族遍封王侯,尽掌机要,刘氏天下则成了吕氏天下。

吕雉大封同族的原因,是否仅仅为了让吕氏家族尽享荣华富贵、并使自己有强大的后盾?这当然是一个目的,但决不仅限于此,她还有更大的阴谋:培植吕氏力量,在适当的时候,取刘氏天下而代之!这种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她的大杀刘氏宗室与大封诸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作的长线努力。若问:既然如此,为何吕雉终其世未敢实施这一计划?这看来主要原因是她认为时机还不成熟、条件还不具备。刘邦的旧将老臣有不少健在而且握有重权,如灌婴就手掌十万甲兵驻扎在外,刘氏诸王各有封国,其力量也未可小视,等等。而吕雉的年龄又未能让她等到条件具备。她死后,吕氏子弟全是些庸碌之辈,更难办到了。

吕雉的野心举措,给以后的内乱埋下了导火线和炸药,同时也给吕氏宗族种下了灭族的祸根。这恐怕是吕后不能想到的。

上一篇:甘茂以假乱真

下一篇:薛涛:生死难明

标签:吕雉
故事:吕雉的野史揭秘
声明:吕雉为何大封吕氏家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