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白是怎么死的?

李白是怎么死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14:05:15

诗仙、酒仙于一身的唐代诗人李白是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提起他,人们又会想起他的豪情万丈的瑰丽诗篇,但关于他的死,后人有多种说法。概括起来,一种说法认为他是死于疾病;另一种说法则带有浓厚的浪漫色彩,那就是认为他死于“揽月落水”,即溺水说。

李阳冰为李白诗集写的《草堂集序》说李白是病死的,以后的碑碣著述多沿用此说。

李白醉酒

范传正的《墓铭》中即有“至今尚疑其醉在千日,宁审乎寿终百年”的文字。李白嗜酒成性,特别到了晚年,“狂饮”更是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醉而致疾极有可能。晚唐诗人皮日休作《李翰林诗》(《七爰诗》之一),其中有“竟遭腐胁疾,醉魄归八极”的说法,明白地指出李白因醉得疾。郭沫若考证说,61岁的李白曾游金陵,往来于宣城、历阳二郡间。李光弼东镇临淮,李白曾决定从军,到了金陵发病,只得半途而返,此时李白处于“腐胁疾”之初期,估计当为脓胸症。郭沫若又说,他62岁在当涂养病,脓胸症慢性化,胸壁开始穿孔,成为“腐胁疾”,十一月卒于当涂。

《旧唐书》上则说,李白因为饮酒过度,引发疾病,而死于宣城。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纵观李白一生,坎坷流离,经历曲折。爱酒,爱月,恃才而狂,傲视权贵。他才气冲天,却命运多舛!晚年穷极悲苦却又不甘寂寞,常感慨自己的一生。他胸怀大鹏之志,却只能听任命运之神的安排,发“中天摧兮力不济”的不堪、“白发三千丈”的忧怨,没奈何,只得呼酒买醉,可惜“举杯消愁愁更愁”,大量的酒精已经使他的肌体受到侵蚀、损害,但他仍贪杯,直至病入膏肓而不可救药。推断其死因,人们认为他族叔李阳冰的话应该是可信的。

李白“溺死”说也有一定的依据,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说:“李白着宫锦袍,游采石江中,傲然自得,旁若无人,因醉入水中捉月而死。”宋代洪迈《容斋随笔》中记载类似,不过在前面加了“世俗言”三字。“世俗言”的意思是这是民间的一种出于美好的想像而产生的传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带有浪漫色彩的民间传说的出现,是在李白去世不久的时候而不是在王定保或洪迈的记述之时就已广为流传了。到了元代,王伯成编《李太白流夜郎》杂剧,其中有李白落水的说法。虽然艺术无法与现实等同,但其出处也有一定的真实性。

对于李白诗的爱好者来说,他们更愿意相信李白是“揽月落水”而死。因为他有许多诗是写月的,他把月亮看成是高尚皎洁的象征。所以人们愿意接受他的死与月亮有关之说。

标签:李白
故事:李白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白是怎么死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