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孔子痛悼颜回

孔子痛悼颜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6:12:47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春雨一夜,满山遍野便郁郁葱葱。这天,孔子正临窗撰写《春秋》,忽听窗外人声喧哗,热闹异常,便搁下笔走出来。

原来是叔孙氏家一名仆人,在大野山林中捕获了一头怪兽。它形状像鹿,但比鹿大得多、尾巴像牛,蹄像甄头上生了一个角。背上的毛五彩缤纷,腹部却呈淡黄色。人们争着看这头怪兽,围了一圈又一圈,啧啧称奇,却无人能叫出它的名称。叔孙见到这头怪兽,以为不吉祥,当即赐给了管理山林的虞人。

孔子和颜回

虞人兴高采烈地扛着怪兽走出人群,迎面碰上刚刚走来的孔子。孔子上前端详了一番,惊呼:“这是麒麟啊!它为什么来啊,为什么来啊!”

说完掩面大哭,涕泪沾满衣襟。

叔孙听了,忙又向虞人要回了麒麟,自己留下了。

子贡见老师如此伤心,心里很不安,忍不住问道;“夫子为什么伤心哭泣?”

孔子说:“麒麟是仁兽,太平盛世才出现。现在不是太平盛世,它却出现了,真不是时候呵,难怪要被捕猎。我的道也将穷尽,我是因此而伤悲呵!”

子贡听了,也难受起来,他觉得夫子就像麒麟一样,生不逢时,大才不能尽用。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扶着瞒姗而行的孔子,慢慢回到了孔子公馆。

孔子跌坐在榻上,颤抖着手,在竹简上一笔一笔地写上:“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

最后一笔写完后,孔子用力把笔往窗外一掷,从此绝笔,停止了修著《春秋》。

《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编年史,以鲁国历史为线索,上自鲁隐公元年(公元前722年),下迄鲁哀公14年(公元前481年),历经12个君主,共242年的春秋时代的历史,孔子将之客观而翔实地逐一记录下来,并微言大义,通过(春秋)寄寓自己的政治理想和主张,留给后世明君效法。孔子修(春秋》的另一目的,是想通过(春秋》教授弟子,培养一批合乎自己理想的从政人才,继续完成自己的未竟事业。

6月,齐国发生内乱,上卿大夫陈桓杀齐君简公,立简公弟为齐平公,自己为相。消息传到鲁国,孔子极其愤慨,如赴大典般斋戒沐浴后朝见鲁哀公,奏请哀公出兵讨伐杀君的逆臣。

考虑到齐国强,鲁国弱I出师不利反而会引火烧身;况且鲁国的实权也不在自己手里,所以哀公说:“你去告诉三桓吧,这事我管不了啊!”

年迈的孔子,像个天真的孩子碰了钉子那样,退了出来,自言自语地嘟浓着:“我曾做过大夫,遇到这样的大事能不说吗?可国君却让我告诉三桓!”

_边一说 边又赶到三桓处,又遭到三桓的婉言拒绝。

孔 子 退出后,仍自言自语 地说 :“因为我曾做过大夫,遇到这样的大事,能不说吗?”

同年,他最钟爱的学生颜回病故了。

颜回出身贫苦,住在僻陋的巷子里,吃的是粗茶淡饭,别人在这种生活状态中,也许要愁死了,可是他依然快快乐乐地勤学不辍。

孔子曾多次赞叹说:“颜回这个人,真是太好了!”

颜回死的那天,孔子悲痛欲绝,捶胸顿足放声痛哭:“这是老天爷要我的命呵!这是老天爷要我的命呵!”

学生们纷纷劝孔子节哀,都说老师哭得太哀痛了。

孔子说:“真的哭得很哀痛么?我不为这样的人伤心,还为什么人伤心昵?

办理丧事时,颜回的父亲颜路想把儿子葬得体面些,无奈经济窘迫,就去找孔子,想请他把他的车卖了,去换一套棺撑。

孔子的言行,从不超越子吉礼、所以他对颜路说:“我的儿子死了,也是有棺而无掉,因为我曾做过大夫,不可以步行,所以车是不能卖的。”

一孔子的学生们都想为颜回举行厚重的葬礼,便说:“不用夫子卖车我们自己设法集资。”

孔子正色道:“不可以的,这是越礼的行为。

可是大家根本不听孔子的,还是厚葬了颜回。

丧礼结束后,孔子站在颜回的灵位前,说:“颜回呀,你待我如父亲,我却不能把你如儿子一样对待,厚葬你这不是我的意思,是你的那帮同学干的呀。”

此后许多日子,孔子总是不能忘怀颜回,他见到鲁哀公就说:“颜回这个人,好学,从不迁怒于人,犯了错误稍一指点便明白了,决不会再犯,却不幸如此短命!现在没有了,再也见不到这样好学的人了。”见到季康子,孔子也常常提起这样的话。

 

标签:孔子 > 颜回
故事:孔子的野史揭秘 > 颜回的野史揭秘
声明:孔子痛悼颜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