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子路:指手画脚

子路:指手画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6:53:28

与人说话时,指手画脚,信口开河,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导致别人下不来台,面子难堪,别人是很难容忍和谅解你的,即使你说的是正确的。

我们都知道,“大圣人”孔子最喜欢的弟子是颜回,对于颜回,孔子曾做出过这样的夸奖:“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意思是说,颜回真是贤德,住在破烂不堪的小巷子里,饮食条件极为恶劣。别人都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颜回却能够怡然自得。

孔子和子路

子路,这个在《论语》中出现频率颇多的弟子,却往往是以被批评和被教训的对象出现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孔子最喜欢的弟子是颜回,但最不待见的弟子又是谁呢?答案就是

这与子路的说话方式有很大关系,子路为人刚直,说话不懂得绕弯子,往往不考虑对方的感受,怎么想就怎么说,对老师孔子也是如此,时常指手画脚。举个例子来看:

孔子在自己的国家鲁国多次遭受政治打击后,携众弟子游历各诸侯国。在卫国的时候,曾与当时臭名远扬的南夫人做过“亲密接触”———会过一次面,南夫人是卫灵公的老婆,凶悍淫荡,不仅插手干预卫国政治,还时常与宫外的人私通。在得知老师与南夫人见面后,子路非常不高兴,孔子一回住所,就遭到了子路的指责:老师,你怎么能去见这样的女人呢?估计当时孔子是极为尴尬,也颇为恼怒的,他抱天屈地喊到:“予所否者,天厌之!

天厌之!”意思就是说:如果我做的不对,上天嫌弃我!上天嫌弃我!

遍观《论语》一书,很少见到孔夫子这么生气。此外,在许多方面,子路都曾质疑或顶撞过老师,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读。这样看来,子路招人不待见也就不难理解了,试问,一个经常对老师指手画脚的学生,怎么能让老师喜欢呢?

现实中,像孔子这样不喜欢别人向自己指手画脚的人是很多的。不仅是老师和学生,上司和下属,即使平辈论交,一般人也都不会喜欢说话指手画脚的家伙,除非位置打个颠倒,你是老师,是上司,是老板,即使这样,人家也只是屈服你的权力和地位,不见得打心眼儿里接受你的指手画脚。

当然,严格来说,能够对别人指手画脚的人多半都是有“两下子”的人。但正如大文学家罗兰说的那样:“你可以独来独往,但你不能让人觉得你有敌意。你可以自命孤高,但你不必使别人觉得你瞧不起他们。”大多数人都是爱面子的,尤其在我们这个国度,与人说话时,指手画脚,信口开河,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导致别人下不来台,面子难堪,别人是很难容忍和谅解你的,即使你说的是正确的。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三国时期的杨修,正是自己的心高气傲,对曹操指手画脚,导致了自己最终被杀。再看看韩信,当刘邦问他自己能带多少兵时,韩信回答最多十万。而刘邦问说你能带多少兵时,韩信高傲地回答说,多多益善!韩信不仅功高震主,而且自恃不羁,最终也惨遭杀害难得善终。与此相比,子路实在算是很幸运了。

一个人对任何事情总是喜欢发表自己主张,而指责别人的看法,往往很容易惹祸上身。

当然,做人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这说明你善于观察分析而能有所得,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要把它说出来的话,就不一定会是件好事了,尤其是在与别人的看法相反,或者面对领导的时候。关键还在于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是急于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指手画脚地说出来,还是多考虑一点儿别人的感受,采取委婉含蓄的方式,曲径通幽。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意见应该实用性多一点,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而不是毫无现实意义的高谈阔论,应该多想一点儿办法,少放一点儿空炮。

 

上一篇:孔子说颜回

下一篇:康熙试主考

标签:孔子 > 子路
故事:孔子的野史揭秘 > 子路的野史揭秘
声明:子路:指手画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