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康熙试主考

康熙试主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7:03:00

有一年朝廷开科大选,康熙任命大丞相刘统勋为主考。他想试探一下这位主考的才能和忠心,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又叫一位娘娘作了一篇,化名塞进举子们的考卷中。殿试后,康熙和刘统勋一道阅点状元。

康熙剧照

他们一边读一边议论,当读到康熙的化名考卷的时候,康熙拍案叫绝,说:“这举子气概不凡,才华出众,当点魁首!”刘统勋却摇头叹道:“文章虽是出类拔萃,但口气太大,日后恐有篡位野心,不宜作状元!”康熙连连点头,暗暗称奇。

对于娘娘化名的文章,康熙又大加赞扬一番,说它字字珠玑,可点头名状元。不想刘统勋又把头摇得像个货郎鼓,笑道:“文句虽华丽,但女儿气过重,当娘娘还可以,当状元却不行!”

康熙听了,不得不佩服刘统勋慧眼非凡。

 

上一篇:子路:指手画脚

下一篇:子贡救鲁

标签:康熙
故事:康熙的野史揭秘
声明:康熙试主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