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白解画

李白解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7:20:36

公元715年春天,十四岁的李白已在南浦(今万县)名扬全城。其中,有这么一个关于他解画的故事。

李白

有位姓胡的乡绅不学无术,却爱附庸风雅,他五十大寿之日,宴请全城富户名流,并请“神童”李白赴宴。

酒席间,胡乡绅想表现一下自己,寻机讽刺李白好喝酒,便指着墙壁上挂的一幅画让众人看。

画上有一个老神仙,怀抱一只大酒坛,睡在西岩上,不知是喝醉了还是睡着了,坛口朝下,酒顺着坛口往下流。

胡乡绅装腔作势地说:“酉加个卒是个醉,目加垂是个睡,老神仙怀抱酒坛枕上偎,不知是醉还是睡。”

众人一听,不由暗暗替李白担心。

李白却不慌不忙地指肥胖如猪的胡乡绅答道:“月加半是个胖,月加长是个胀,胡乡绅挺起大肚当口站,不知是胖还是胀。”

众人大笑。

上一篇:子贡救鲁

下一篇:子贡赞师

标签:李白
故事:李白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白解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