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白怒遏权奸

李白怒遏权奸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09:53:13

李白是怎么怒遏权奸的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唐朝天宝元年,李白来到京城赶考。但他听说考官是太师杨国忠,监官是太尉高力士,二人皆爱财之辈,倘不送礼,纵有天大的本事也得落第。李白偏偏不送一文。

李白进京

考试那天,李白一挥而就,交了卷。杨国忠一看卷头上李白的名字,提笔就批:“这样的书生,只好与我磨墨。”高力士说:“磨墨算抬举了,只配给我脱靴。”便将李白推出考场。

一年后的一天,有个番使来唐朝递交国书,上面全是一些密密麻麻的鸟兽图形。唐玄宗命杨国忠开读,杨国忠如见天书哪里识得半个?满朝文武,亦无一人能辨认。唐玄宗勃然大怒:“枉有你们这班文武,竟无一个饱学之士,为我分忧。限三日之内,若无人认得,文武官员一概免官、问罪。”

后来,有人推荐李白,他走上金殿,接过番书,一目十行,然后冷笑说:“番国要大唐割让高丽176城,否则就要起兵杀来。”玄宗一听,急忙问文武百官有何良策?群臣面面相觑,个个目瞪口呆。

无奈,玄宗转向李白。李白说:“这有何难,明日我回答番使,令番国拱手来降。”玄宗大喜,拜李白为翰林学士,赐宴宫中。

第二天,唐玄宗宣李白上殿,李白见杨国忠、高力士站在两班文武之首,便对唐玄宗说:“臣去年应考,被杨太师批落,被高太尉赶出,今见二人甲班,臣神气不旺。请万岁吩咐杨国忠给臣磨墨,高力士与臣脱靴,臣方能口代天言,不辱君命。”唐玄宗用人心急,顾不得许多,就依言传旨。杨国忠气得半死,忍气磨墨,然后捧砚侍立。骄横的高力士也不得不强吞怒火,双手脱靴,捧着跪在一旁。
 

标签:李白
故事:李白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白怒遏权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