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与西苑铁路

慈禧与西苑铁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4:00:59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冬,北京紫禁城以西的太液池西岸,开工兴建了一条宫廷专用铁路———紫光阁铁路,因此路位于大内之西苑(北海、中南海的总称)内,所以,又叫西苑铁路。

皇家专用铁路

这条铁路,南起中海“瀛秀门”(居仁堂宝光门外)的“瀛秀园火车站”,向北沿中海西岸,经紫光阁前,出中海北门福华门,入北海西南门阳泽门(今国家图书馆正门),沿北海西岸至极乐世界折而向东,终于静心斋。全长472丈。按清营造尺每尺合0。32米计算,为1510。4米,约合3华里。铁路中有49。2丈是活安铁路(合157米),共分三段:一段在福华门内;一段在福华门与阳泽门之间;另一段则跨于阐福寺前的神路之上。所谓活安,即用时现安,因这些地段平时要通行车马,如固定安装铁路,将使交通受阻。

1888年冬,紫光阁铁路的南段,即南起瀛秀园向北到福华门内的铁路修成,全长257丈,起点和终点各建有宽5丈、长12丈的灰土站台,站台是一条脊式的9间黄瓦走廊形状的板棚,南北狭长。南段还有一条5。8丈的回车直路。北段的回车路28。2丈长,并穿越集灵囿(今中南海东河内)的三座门通向车坞。车坞建于集灵囿内,共“十一开间”,各间“面宽一丈,进深一丈六尺,前后廊各深四尺”,就是说车库总长不及40米。

整个铁路的路基只有6尺,由此看来,该路是一小型窄轨路。

紫光阁铁路南段于光绪十四年十一月建成。十一月初六日,李鸿章亲自经手从法国购买的机车和客车也运至北京,并“呈太后御览”。据载:车厢“狭长”,两侧各有一排14个座的座位。

紫光阁铁路北段延伸至北海静心斋,当车辆运达紫光阁以后,慈禧太后要亲自乘坐火车享受一番,这才铺设了这条较长的延伸线。因为当时的慈禧虽然住在仪銮殿,但环境优雅的北海静心斋却是她传膳、休息的别墅。一时对铁路甚感兴趣的慈禧,当然要延长这条铁路。

按照慈禧太后的指示,在风水先生英年的谨择之下,西苑铁路北段的西头和北头先后在光绪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和光绪十五年正月初十开工。西苑铁路全线通车虽无明确的时间记载,但在光绪十五年二三月份是绝对可能的。北段铁路在福华门内接轨,向北经阳泽门、极乐世界、澂观堂、天王殿至静心斋。静心斋修了火车站,同南面的瀛秀园火车站同一规制,只是东西横长,中间正北对着静心斋斋门。在火车站和静心斋间建起一道黄瓦走廊,与车站的九间板棚成一“丁”字形。当年的走廊和车站的地面上,铺满了棕毯,廊外两旁陈列着鲜花,廊檐悬挂宫灯。小小的火车站,还张灯结彩,布置得琳琅满目。

西苑铁路全线建成后,据说西太后每天都要乘坐一趟火车。每天中午散朝后,西太后就回“瀛秀园”的海宴楼更换便服和进茶点。尔后,领着光绪帝、后、嫔妃及王公大臣到“瀛秀园火车站”乘坐火轮车,入北海至静心斋吃午饭、吸鸦片、睡午觉。当时,慈禧、光绪乘坐的火车是黄绸窗帏,宗亲、外戚的车是红绸窗帏。

西苑铁路的修建,是李鸿章的主意。当然这是为了迎合慈禧享乐欲望的需要,以便使自己官运亨通,青云直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引起慈禧及其皇亲国戚们对发展铁路事业的兴趣,以争取她(他)们对兴办铁路的支持。因为,在此之前的20多年中,中国曾出现过三条铁路,都是由于顽固势力的阻挠和清王朝缺乏有力的支持而难以存在和发展。如1864年的宣武门小铁路和1876年的吴淞铁路,都是短命的。

1881年李鸿章修建的唐胥煤矿铁路,也变成了“马车铁路”。所以,要积极发展洋务事业,把中国的铁路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时期,就必须争取最高当权者的支持,开阔上层官员们的眼界。正基于此,李鸿章就借西太后准备“归政”、积极修筑三海御苑的时机,而提出了修建西苑铁路的这一建议。

西苑铁路的修建,最终是慈禧太后决定的,而且她还带头在皇宫御苑中坐上火轮车,蛮有兴致地享受着它带来的乐趣,这对于全国铁路事业的开拓和发展是有好处的,人们也不再为提到“火车”而谈虎色变了。

所以,西苑铁路尽管是一条距离不长的宫廷专用小型窄轨路,但它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仍占有一定的地位,不能把它看做是一件仅供老佛爷戏耍的洋玩意儿。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与西苑铁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