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与臭豆腐

慈禧与臭豆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4:33:28

慈禧太后是一个在生活上非常讲究的人,许多饭菜是隔天不重样的。然而她对臭豆腐却十分偏爱,每天必吃。

臭豆腐

传说康熙年间有位叫王致和的安徽青年举子进京赶考,榜上无名,却无盘缠回家,于是就在北京找个小生意做,以 口度日,他开始在北京前门外延寿街羊肉胡同卖豆腐。但他毕竟是一名书生,根本没有做生意的经验,他的豆腐生意并不是太好。有一年夏天天气特别热,还有很多豆腐无人购买,他舍不得让这些豆腐坏掉。他就想起了家人腌菜的方法,于是把豆腐切成小块,晾半干后放在缸里,撒上盐,放些花椒等作料腌了起来,以便日后留给自己慢慢做菜吃,或许可以省些钱。可是时间一长,王致和把缸里的豆腐抛在脑后忘得一干二净。

天气一天凉似一天,渐渐地进入了秋季,王致和突然想起了他腌制的豆腐。他赶紧把缸打开,他还没往缸里看,就只觉得臭气扑鼻,定睛一看,雪白的豆腐已经变成了青色。贫穷的他看到这么多的豆腐坏掉,确实又舍不得扔掉,于是他憋着气尝了一口,令他奇怪的是,闻着臭的豆腐吃起来却很香。

于是他就邀请街坊邻居来尝尝鲜,大家一致对这些臭豆腐赞不绝口,说口味别致,吃起来很爽。于是,王致和就如法炮制,做起了臭豆腐,而且“臭名”远扬,生意随之越来越红火。王家臭豆腐从此代代相传,到清光绪年间,已成为京城名吃。

一天慈禧太后食欲不佳,大发脾气。无奈之中,御厨就试着在精致的小碟里散放上红白萝卜雕花,中间配有大小均匀的数块臭豆腐端给慈禧品尝,慈禧尝后感觉味道特别爽口,从次,她每顿饭都离不开臭豆腐了。而且必须是当天从“王致和南酱园”买来的。

但有时候去晚了买不到新鲜的臭豆腐,太监们只好以旧充新,把剩下的臭豆腐重新端上去。慈禧太后食用时,怀疑不是新的,但又抓不住证据,于是她在一次用膳时,把一粒花椒暗藏在豆腐中,到第二天进餐时,她发现那粒花椒还在,于是她就狠狠地惩罚了有关人员。

从此御膳房和太监们只好到“王致和南酱园”求方便,走后门,以保证臭豆腐不误“上用”。后来,慈禧太后就把臭豆腐视为御膳珍品,每天必吃。于是臭豆腐因此而走进宫廷并被列入御膳珍品。

标签:慈禧 > 美食故事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与臭豆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