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为什么有这么多封号?

慈禧为什么有这么多封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4:40:05

慈禧是咸丰帝妃,她后来的封号是“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长达25个字。那么慈禧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封号呢?

慈禧剧照

慈禧于1852年入宫,1856年她生子载淳后,被晋封为懿妃,次年晋封懿贵妃。咸丰帝病死之后,她26岁,母以子贵,同治元年(1861年)被尊为慈禧皇太后

之后,慈禧太后虽然掌握了最高统治权,但她并没有称帝,本可以不加尊号,但她三次“垂帘听政”,政治野心很强,又特别看重这些名号之类的东西,因此每逢庆典或整数生日,都要同治、光绪皇帝给自己在“慈禧”原封号前再加封二字,以封号取代尊号。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月,因同治皇帝大婚,慈禧又加上徽号“端佑”二字。同治十二年(1873年)二月,因皇帝亲政之故,又在慈禧徽号基础上加了“康颐”二字。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一月十五日,同治因患“天花”,太后“调护朕躬”,同治帝又决定给慈禧加徽号两字,但没过多久,同治死去,加徽号之事未能进行。光绪二年(1876年)七月,新帝即位,太后继续“垂帘听政”,这样,连同前次未能加上的两个字,又给慈禧加上了“昭豫庄诚”

徽号 四 字。光 绪 十 五 年 (1889 年)二 月 和 三 月,光 绪 大 婚和亲政两件大喜事,慈禧又被加上“寿恭钦献”四字。光绪二十年(1894年)八月,慈禧六十大寿,又加上“崇熙”二字徽号。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载湉病死,溥仪即位,慈禧被尊为太皇太后,旋即死去,又在原封徽号前加“孝钦”二字,后加“配天兴圣显皇后”的谥号,其全称为“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

清朝各代皇后的谥号全称大多为19个字,有的还少于19个字,唯独慈禧达25个字之多。可见生前权力之大,超过其他皇后,死后在谥号上也要独居其首。

虽然慈禧有那么多的封号,但在多数的历史文献上,都简称她为那拉氏、西太后、孝钦后或慈禧太后,或只摘取二字“慈禧”或“西太后”,连当时宫里的下人,也只尊称她为“老佛爷”或“老祖宗”而已。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为什么有这么多封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