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岳飞长什么样?

岳飞长什么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6:49:19

杭州西子湖畔岳王庙的岳飞塑像,身躯魁梧,着黄金甲,披紫蟒袍,腰横玉带,一手抚剑而坐,威风凛凛,相貌堂堂,特别是那双眼睛,炯炯有神,每令人望而生敬意。

岳飞雕塑

那么,岳飞的相貌到底长得如何呢?

北京故宫的西南角有座南薰殿。在清代,历代帝王像就存在南薰殿里。那里存的历代帝王像除去上古三代的帝王是后人凭意想绘制的,其余的大都是历代画师为帝王画的写真像。清末有个叫何刚德的人,曾任吏部司务厅掌印。他曾利用公务之便,参观过存在南薰殿配殿的历代帝王像。何刚德发现这里还有一些历代名人像,其中有岳飞像。

令他惊诧的是,岳飞画像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是一位威武雄健的武将,而却像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少年书生。

何刚德为岳飞题诗说:“威名赫赫震朱仙,谁信风流少年。”另外,明代郎瑛的《七修类稿》上记载:岳飞有个绰号,叫“大小眼将军”。据说,绍兴议和以后,金国派人送皇太后和宋徽宗的灵柩回国。皇太后是宋高宗的生母韦贤妃。

在途中,皇太后曾问:“大小眼将军如何?”随从回答:“岳飞已死。”皇太后叹息了很久。这位皇太后是个正派人。她曾派人慰问抗金名将韩世忠,对岳飞也很有好感。

从她称呼岳飞的绰号看,岳飞的眼睛一只大,一只小,是很可信的。

世界上的事物是非常复杂的,很难用一般尺度去衡量,可人们头脑里往往有一些顽固的思维定势,并用它们去索解事物,古今大都如此。试问,雕塑家们如果真地把岳飞塑成书生模样,而且一只眼大,一只眼小,群众能够认可吗。

标签:岳飞
故事:岳飞的野史揭秘
声明:岳飞长什么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