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杀厨师

慈禧杀厨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7 12:16:17

有一年,慈禧太后去寺院进香,路遇刺客,险些被刺客所掷的炸弹炸伤。经过这么一折腾,慈禧太后的神经扛不住了,经常做噩梦,梦见身边的侍卫个个成了乱党,将她抓起来,两个人按住她的双肩,让她跪下,另一个人举起明晃晃的大刀,向她的颈项斩去……

这天夜里,慈禧大叫一声,又从噩梦中惊醒。她出了一身冷汗,坐起身来,只见床上又湿了一片。

听见动静,太监总管李莲英忙走了过来,一边指挥宫女为慈禧整理床榻,一边传召太医。太医诊断后回禀说,太后得的是惊悸症,夜里睡眠不好,白天恹恹地不想进食。要治好这病,必须先食补,身体好了,自然就不会做噩梦了。

慈禧听罢,沉思了一会儿,突然眼睛一亮,吩咐李莲英立刻去找一个人,这人叫孙思德。慈禧道:“孙思德做的美味安魂汤,着实让人难忘。”

慈禧(话剧剧照)

慈禧(话剧剧照)

李莲英听到“孙思德”这个名字,一下子想起来了,这事,还得从八国联军入京那年说起。

那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和光绪仓皇西逃。沿途的官员早已尽数逃走,哪里还有人去管慈禧。一路上,太监只能找些棒子面的粗食给慈禧吃。这天晚上,一行人逃到河北境内一个小村子,慈禧只觉饥饿难耐,突然,她闻到一股香味,这香味一下子就把慈禧的魂勾出来了。她忙叫来李莲英,让他看看这香味是从哪来的。李莲英顺着香味寻去,来到一座屋前,进了屋,见有一家四口,一男一女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少年。灶台上放着一口铁锅,香味正是从铁锅里传来的。

李莲英走上前,对男人说:“我们是皇太后的人,你叫什么名字?”男人听了,忙叩头禀报,说他叫孙思德,家住北京城郊,听说八国联军打来,就带着妻儿一路西逃。逃到这里,见田里有些山药,就挖了熬成一锅汤,准备充饥。李莲英听了,对孙思德说:“你把这锅汤给我们吧。”说完,就命令身后的两个太监端走了铁锅。

也许是因为慈禧好久没有吃饱过了,竟然把一锅山药汤吃得干干净净,一高兴,取下手上戴的一个玉扳指,让李莲英赏给孙思德。那一夜,慈禧睡得特别香甜。第二天,慈禧神清气爽,让李莲英去找孙思德,要封他为御厨,不料孙思德一家已经不见踪影。

现在,慈禧的症状和当年一样,她就想起了孙思德。李莲英命人画了孙思德的画像,在北京城里四处张贴。不到半个时辰,侍卫带着一个厨子模样的人找到李莲英。侍卫对李莲英说:“大总管,御膳房的旷子叶说他认识这个人。”李莲英听了,大喜过望,忙问旷子叶:“你真的认识此人?”

旷子叶说:“回总管大人,此人名叫孙思德,是我远房的一个表叔。”旷子叶说,孙思德和他同住一个村,是个有名的贪吃鬼,手里有点钱,就买肉打酒,然后配上作料,细细地料理,弄得全村都能闻到香味。平时就是煮点蔬菜,也要把葱、姜、蒜配齐,否则就食不下咽。孙思德家境不富裕,经常断顿,村里人讥讽他是“穷人富嘴”。

李莲英想,孙思德在逃难时都能把山药做得香喷喷,全村都能闻到香味,笑着说:“就是此人。”

李莲英让旷子叶带路,领着一队禁卫军,马不停蹄来到孙思德住的村子。见了面,李莲英一下子就认出了孙思德。面对呆若木鸡的孙思德,旷子叶忙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孙思德听了,对旷子叶说:“你可害苦叔了!”

这时,李莲英催着孙思德跟他们一起回紫禁城。孙思德想了半天,对李莲英说:“我这一走,不知何时才能回来,我把孙子的两个球带上,想孙子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就行了。”

李莲英点头,于是孙思德就把小孙子玩的球拿了两个,带在身旁。这球外面用布纱缠住,是当时小孩子非常喜爱的玩具。

去紫禁城的路上,旷子叶悄悄问孙思德,安魂汤是用什么食材做的。旷子叶在御膳房只是个打杂的,他一心想成为御用大厨。旷子叶的心思,孙思德非常明白,他对旷子叶说:“你最好还是不要跟我学,伴君如伴虎,有什么差池,是要掉脑袋的。”旷子叶说:“叔,我们不是外人,你就把秘方传给我吧。”

孙思德长叹了一声,却不再说话。进了紫禁城,李莲英吩咐孙思德做安魂汤。孙思德对李莲英说:“李总管,我有两个要求,行不行?”李莲英说:“你说吧。”

孙思德说:“第一,我要单独的一个厨房;第二,我要一个人帮我单独采选食材。”

李莲英说:“好呀,就让旷子叶替你采选食材吧。”

于是,孙思德让旷子叶先去药房购买桂枝、防风、菊花、枣仁、决明子、生地等中药,又让他去街市上购买河南焦作产的铁棍山药、内蒙产的羔羊肉。等旷子叶买回这些食材,孙思德便关上房门,在屋里鼓捣起来。过了很久,孙思德打开门,吩咐旷子叶把火生好,把中药包在一个纱包里,和山药、羔羊肉放在一起,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慢慢地炖。炖了两个时辰,香味充满了厨房,孙思德说:“好了。”他把安魂汤交给李莲英,叮嘱一定要趁热进补,才有效果。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杀厨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