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平脱衣解难

陈平脱衣解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0 09:23:26

巨鹿之战后,项羽的势力迅速膨胀,陈平前往投效,项羽以陈平深得礼仪,封为爵卿。

陈平因不了解项羽而投靠了他,并且为他立下了不少功劳,但一旦发现他不仅不信任自己而且还要加害自己时,便立即封还金、印,不辞而别,亡命归汉。

陈平只身逃亡,打算渡过黄河,脱离楚国控制区。不料渡船夫见陈平一表人才,又独身一人在外,料想其身边必怀有金玉宝器,眼中遂露出凶光,准备杀害陈平。

船夫

陈平由船夫行动中看出自身危机,立刻将衣服脱光并走到船头,表示想帮忙划船,藉此让船夫了解他空无一物,果然很惊险地逃过了危难。

陈平这件事,撑船人虽有杀人劫财之意,但却并就等于将没有直接挑明,陈平如主动表白自己没有财宝、用人之道他们的险恶动机说了出来。那样,为了不留后患,即使陈平身无分文,他们也会将其杀害。

然而,聪明的陈平十分清楚这一点,他大智若愚,故作糊涂,不露痕迹地略施小技就避免了一场可能使自己杀身丧命的横祸。把衣服脱光,是暗示撑船人自己身上并没有金玉珍宝,让对方自动打消劫财的念头。主动帮助船主撑船,则主要是为脱光衣服找个借口,另外也是在向船主套近乎。就这样,陈平把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一切是那样的自然而然,强盗终于因他并无 “油水”而收起了邪念。

智慧就是这样神奇的东西,一个人只要有了丰富的智慧,上可以安邦定国,中可以安身立命,下可以逢凶化吉。

标签:陈平
故事:陈平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平脱衣解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