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

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3:45:54

《玉树后庭花》,是一歌曲的名称,其曲为陈后主所谱,其词为后主与癴臣所共制。其歌词的内容为:“丽宇芳林树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陈后主为什么将此曲命名为《玉树后庭花》?这是后主爱张、孔二贵妃情以至极,以花喻人,以内心赞美张、孔二妃像“后庭花”一样婷婷玉立,光彩照人。

公元 588年 12月,正当陈后主带着他的文臣、宠妃浅斟低唱,细讴《玉树后庭花》之时,隋文帝杨坚派遣的大军已向江南进军。消息传入南陈,陈后主自恃长江天险,仍对他的侍卫近臣道:“王气在此,何以为忧?陈自立国以来,齐曾经三次大举进犯,周军也曾两次大军压境,但都以失败告终。现在隋军到来,又能把我怎么样呢?”言毕,根本不加防备,每日仍奏乐歌舞,纵情饮宴,赋诗取乐不止。当隋军攻入宫门,文武大臣都跑光了,这位迷于歌舞的皇帝才急忙带着张、孔二妃躲入后庭景阳殿前的井中一口枯井,后被俘虏。

陈朝遂亡。

陈后主

后来,人们就把他们创作的《玉树后庭花》等称为亡国之音。这曲后来被作为亡国的隐喻广为流传。到了唐朝后期,以皇帝为首的官僚集团不顾国家步步衰败的局势,竟然将这种亡国之音列入教坊,诗人杜牧异常愤慨,写出一首辛辣讽刺的诗来,

这就是千古流传的绝唱《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