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徽宗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在位时曾“当”过乞丐

宋徽宗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在位时曾“当”过乞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5:13:09

宋徽宗身为北宋皇帝,却在政治上碌碌无为,喜欢游山玩水,吟诗作画,除此之外,他在自己的宫中还有个新奇的”玩法“。

据传闻,放荡成性的徽宗皇帝,并不满足宫内的享乐欢乐生活,还想体会一下市井百姓的乐趣。于是,他令人在皇宫后盖了一些草棚,仿照村镇集市,由宦官、宫女装扮成各种各样的市井人物,住在里边。这些人以前在宫中长期受束缚,此时自由自在,索性也便假戏真做,玩个痛快。故这里整天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宋徽宗

从此,徽宗经常打扮成各种各样的人,到这里游玩。有时他们打扮成官僚、商人,有时装扮成和尚、乞丐或市井泼皮无赖。“市井”人也知道他是当今皇帝,故尽心侍候。但有时招待好了,和其装扮的身份不适,徽宗不高兴;有时招待不好,又怕皇帝翻脸治罪。而这徽宗也冷热不均,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不高兴,“市井”人便要吃尽苦头。

为此“市井”人也想有意不识,找个机会出出气。有一次,宋徽宗穿一身破烂衣服,戴一顶烂头巾,装成一个疯疯癫癫的乞丐,向一个女店主要酒喝。这店主本为宫女所扮,以前曾无端受过徽宗打骂,今见其装扮成这个样子,假装不识,有意报复一下,操起一把扫帚便往外赶。徽宗道:“我是当今皇帝!您敢如此无礼么?”

这宫女索性照其打去,并骂道:“这个穷叫花子竟敢冒充皇帝,老娘今天就偏要打你这个假皇帝!”徽宗见不是路,只好落荒而逃。事后,徽宗将其召来要治罪,那宫女却道:“我当时真当是乞丐呢”徽宗立即转怒为喜道:“朕装扮得真得像乞丐吗?”宫女道:“像极了,一点没看出是陛下!”徽宗听了,不仅没有治罪,还给了赏赐。

宋微宗确实不是一个好皇帝,因为玩物丧志,是葬送自己国家的罪魁祸首。

标签:北宋
故事:北宋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徽宗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在位时曾“当”过乞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