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鹰潭市年节习俗:鹰潭市人怎么过春节

鹰潭市年节习俗:鹰潭市人怎么过春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3 11:11:53

鹰潭地区鹰潭市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信江中下游,史称“东连江浙,南控瓯闽,扼鄱水之咽喉,阻信州之门户”。鹰潭市辖1个市辖区、1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即月湖区、贵溪市、余江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期生活在鹰潭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民,形成和保持着独特的传统习俗。蕴涵着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一年中的四时八节,是传统习俗的集中体现期。鹰潭市春节时,家家户户贴春联、放鞭炮,玩龙灯、舞狮子、划旱船、踩高跷、演大戏等,为传统的节日增添了吉祥与热闹。晚辈为长辈拜年,餐桌上客人推长者上座,依次举杯向长者敬酒,洋溢着一种浓郁的尊老爱老的温情。旧时的除夕之夜,全家老小围坐“守岁”,虽然是灯火通明,但生活内容单调,只能通过拉家常来等待“鸡啼三遍”的到来。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丰富了,看春节文艺晚会节目取代了过去的“守岁”旧俗,不仅欢乐祥和,而且文化生活得到了充实。

守岁漫画

守岁漫画

过大年  农历十二月三十日,小月为二十九日,称为过大年。鹰潭龙虎山一带,除夕之夜要“守天门”,俗称“守岁”。

传说除夕夜子时,即新年旧岁转折的那一刹那,老天爷将天门打开,把天库里的金银财宝撒向人间。此时,百姓均要等候拾取,时间长了,便形成了除夕守岁熬夜的风俗。如今,单纯守岁习俗极为少见,但除夕夜闹通宵却不乏其人。农村在农历的十二月是热闹的街景紧张而又忙碌的,有十二月十二场事的说法。即:归亲、嫁女、乔迁、收账、还钱、买年货、做糖、酿酒、造果子、杀猪、除尘、看立春。一个月安排得满满当当。

农村的造果子,包括印饼崽、打麻片、炒花生、炒大豆、炒米花、做米糖等。尤其是印饼崽,需要人手多,左邻右舍妇女自带小锤,把饼崽印里的米粉敲紧,叮叮哐哐闹洋洋。

 初一闹春  农历正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一年的开端。在没有钟表的旧时,人们把鸡啼的遍数作为定时的标准。天刚蒙蒙亮,家家户户放鞭炮图“开门大吉”,早在外面守候的“龙灯”立马动了起来。龙从龙头到龙舱、龙尾全用稻草扎成,七人一伙,儿童五人跳灯,一人敲锣,一人收礼。跳灯至乡民家厅堂,由龙头喝彩,其余应彩。房东看见跳灯的儿童活泼可爱,开年又得了好彩头,自然要打爆竹欢送,并用果子或钞票打发。据传这儿童跳灯的习俗源于唐代,开国元老程咬金为营救薛仁贵,策划与组织了六七个功臣的后辈,利用“龙灯”形式闯天牢、送食品,这种习俗至今在农村还流行。

农村的跳灯为节日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吃过早饭,大人小孩都出门看灯。龙灯、狮子灯、旱船灯、马灯、罗汉灯、高跷灯等到来之前,都由下帖子的人先到各家各户散发,是亲戚的下“全帖”,还要招待吃喝。出灯的村庄的组织者要逐一记录,写下谁家招待,乃至点心名称及菜肴的种类皆记录在案,以表谢忱。但灯不能年年出,中间须间隔数年。

正月初一,全家人起床后衣着一新,洗脸水不能泼掉,用一木桶盛装,意为“财水”。各家各户不动剪刀,不用针线,不打骂孩子,体现出祥和与吉庆。初二日,亲戚邻里往来,新女婿到岳父母家“上门”,拜年的礼物多为熟肉、糖、果子、糕饼,长辈可收下肉、糖和少量果子。但糕饼断然不能收,因为糕与“交”谐音,收了糕,就意味断绝了交情,饼作为凑数的。收了礼物,还应备些“回篮崽”的礼物,如捺菜、面条等。如带小孩上门的亲戚,主人要送一束线(用红纸包一段)或一匹红布等。在酒席上,新女婿可大可小,坐上首不为失礼,坐下首也不算小觑。但小孩要关照好,不能打破碗盘,不能讲吃饱了饭,因为“了”就是结束、“光”的意思,不吉利。

上谱  一般都是在正月初一进行,并视为新年的第一件大事。吃过早饭,祠堂大门之内早已云集了同宗的男女老少,等待同族内年纪大、辈分高、有文化的执笔人,将过去一年里出生的男丁的姓名、生辰八字记录在族谱上,谓之“上谱”。上谱后还得送谱,即将上了谱的男丁姓名生辰写在红纸上,敲锣打鼓送到男丁家中,名曰“送喜”,初一送不完,可延续到初二、初三日。如今,此俗不存。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鹰潭市年节习俗:鹰潭市人怎么过春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