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五:照田蚕

腊月二十五:照田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1:29:40

照田蚕亦称“照田财”、“烧田蚕”、“烧田财”,汉族民间岁时风俗。流行于江浙沪一带。除夕或正月十五日夜举行。

《上海风物志》云:“大除夕……在农村里,这晚上田间也点燃烛炬,叫做‘照田蚕’。为祈求桑蚕丰收之活动。”

腊月二十五照田蚕

腊月二十五照田蚕

此俗起源较早。宋时每年夏历十二月二十五日至除夕进行。《吴郡志》(卷二)曰:“是夕(指十二月二十五日)爆竹及傩,田间燃高炬,名照田蚕。”至清代,此俗始变异。《清嘉录》引方鹏《昆山志》载:“岁朝或次日,束薪于长竿,为高炬,视火色赤白,以占水旱,争取余烬置床头,谓宜蚕,名‘照田蚕’”。

浙江杭嘉湖地区则在正月十五日举行。是时各村落束薪捆竹,上挂彩帛,到夜间,在金鼓齐鸣中,念唱祈求蚕桑丰收赞词。然后点火把、放爆竹,聚而焚之,俗谓“烧田蚕”。四川东部是夜树灯于田间,插香烛于田坎周围,认为可消除虫害,祈望庄稼丰收。

《上海风物志》引秦荣光竹枝词:“锣鼓年除夜闹街,照田蚕烛列村排。抱儿有个贫家妇,此夕还忙手做鞋。”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五:照田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