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赵匡胤与了哥王

赵匡胤与了哥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0 14:30:28

相传宋太祖赵匡胤就曾得到过了哥王的帮助。宋太祖本是卖油郎出身,一次在集市上因与人发生争执,被一班泼皮无赖痛打一顿,伤势很重。

一个小偷路过看见,生了怜悯之心,便将自己随身所备的一条草药拧成的带子送给了卖油郎,卖油郎嚼了几节后,第二天伤口就愈合了。后来他得了江山后,四处打听此药,才知道原来这种草药因小偷结成裤带用来防身,民间叫“贼裤带”。宋太祖嫌此名难听,御笔一挥,这种草药便得名:“紫金鞭。”

有着千年历史的“贼裤带”又名“紫金鞭”的草药,就是生长在井冈山上的植物“了哥王”。因其治疗枪弹、竹刺入肉、跌打损伤甚效,最有利于男子,故名“了哥王”。

了哥王

了哥王

了哥王的功效

为双子叶植物药瑞香科植物了哥王的茎叶。了哥王分布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地,随时可采。

【性味归经】 苦辛,寒。 有毒。 入心、肺、小肠三经。

【功 效】 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止痛。

【应 用】 应用于治疗瘰疬、痈肿、风湿痛、百日咳、跌打损伤等。

上一篇:宾鸟追马

下一篇:藜芦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 赵匡胤
故事:赵匡胤的野史揭秘
声明:赵匡胤与了哥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