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除夕风俗 中国各地独特的除夕风俗

除夕风俗 中国各地独特的除夕风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2 10:40:02

我国幅员辽阔,所以不同的地方风俗也不尽相同。在除夕这一天,除了大致相同的习俗外,一些地方仍保留了一些独具特色的风俗习惯。以下我们撷取一些以飨读者。

老北京的除夕这一天是在忙碌中度过的,祭祖、接神、祭灶,一项都不能落下。年三十时的祭神拜祖十分讲究,要摆上年糕年饭、水果点心等祭祀食品号称九堂大供。过去人们还在自己家院子里,铺上芝麻秸梗,人人都去踩,名曰“踩岁”,意取长命百岁。

放烟花爆竹

放烟花爆竹

除夕夜吃饺子是北京的老习惯,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各家的饺子也下锅了,取“更岁交子”之意。饺子包成元宝形,在饺子馅中放进硬币、糖、枣、栗子、花生等。吃到硬币意味着来年发财;如吃到糖的,意味着日后生活甜蜜;吃到枣和栗子的意味着早立子;吃到花生意味着长寿,待新年的钟声敲响后,整个北京城便淹没在一片热闹非凡的爆竹声中。

黄土地的百姓很注重除夕,除夕一到都要放鞭炮、贴对联、换新衣、打醋炭、挂红灯、净院落。尤其是打醋炭这种独特的习俗非常与众不同:人们将烧红的煤炭上浇上醋,然后让烟气充满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意为驱邪。除夕这一天锅里可不能空着,要象征性地放些食物,这叫“照锅”,寓意年年有余。老人们还要在除夕夜登高远眺,通过观察新年第一天天空的颜色来判断来年是否风调雨顺,这个习俗叫“品天”。另外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全家老老少少都要在除夕里里外外换新衣服来祈愿新年有新气象。

在除夕夜等待“分岁钟”的敲响已经成为苏州人的一项传统年俗。每年除夕,苏州的寒山寺已将敲响“分岁钟”的习俗固定为一个辞旧迎新、祈福祝愿的仪式。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中“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描绘的便是此情景。到了除夕夜守岁的最后一刻,苏州人都会安静下来聆听寒山寺传来的钟声,当钟声穿过沉沉夜色,传到千家万户时,新春的气息也随之扑面而来。可以说,古老的寒山寺钟声跨越历史时空,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新年到来的象征。

除夕敲钟声

除夕敲钟声

除夕被潮汕人称之为“年夜”。“围炉”是潮汕人过年夜的中心活动,它包括吃团年饭、给压岁钱和守岁等环节。据《潮州府志》“设火井于厅,相围以食”的记载,可知潮州人“围炉”的习俗由来已久,直到今天潮汕人民仍然保持全家老小围炉吃团圆饭的传统习俗。潮汕食俗除讲究营养美味外,还非常讲究“彩头”即借助潮汕话的谐音讨口彩,比如一盘猪血猪肠炒大蒜寓意“长久”,等等,不一而足。此外潮汕地区还流行一种在除夕时晚辈孝敬长辈祝福长辈的独特方式——“压腰”,即子孙们给年事已高的长者压岁钱,这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压岁钱”。

台湾地区把除夕叫做“过年日”,“守岁”叫“长寿夜”,意指父母长寿。除夕祭祀在台湾很流行,这一天人们以隆重的仪式来敬神祭祖,年夜饭后人们开始守岁,“正交子时”一到,大家便集中在一起,用红白米糕来祭祀神灵、祭拜公妈(即祖公祖婆),之后便在火树银花和爆竹声声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讨利是”是港澳地区的一项年俗,除夕夜港岛到处洋溢着“讨利是”的欢声笑语,所谓“利是”是“利事”的谐音,意指大吉大利的好气象。这也成为当地人民过节的一大特色。此外,逛花市购买鲜花来装点新年,可能是香港最具特色的一项年俗。尤其在除夕“团年饭”过后,香港市民都会赶往各种花市,争相购买一些吉祥的花木迎接新春。购花过年可能与其所处南方四季生产花木以及受西方节日文化的影响有关,总之这一习俗已逐渐成为香港过农历新年时不可或缺的一种节庆方式。

讨利是

讨利是

除夕蕴涵的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意义,成为凝聚家庭情感与民族认同感的独特方式,也使它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传统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是无法被替代的,现在除夕已成为“全家团圆日”的代名词,一年到头你可以四处奔波,但在除夕一定要赶回家里与亲人熬年守岁、辞旧迎新,这已成为中国人一年一度的亲情归宿与文化心结了。

对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民族自信心的体现。除夕回家过年,可以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形成的特有的亲情的释放和民族情感的认同与融合。

今天传统节日已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生活习俗,它更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凝聚民族情感和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方式了。如今我们过除夕,意义显得更加丰富与重要:那一幅幅春联、一声声爆竹、一束束鲜花、一句句祝福,既是对每一个华夏家庭团圆美满、幸福安康的深切祝愿,也是对民族情感与人文精神感悟与体验的过程,同时还是对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与生活方式的传承与发展。面对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将这份血脉相连的骨肉情意代代相传,让传统的民俗生活方式在现代生活中展现其特有的文化魅力与民族凝聚力,为构建当代和谐社会发挥其应有作用。

标签:春节习俗 > 除夕
故事:除夕的野史揭秘
声明:除夕风俗 中国各地独特的除夕风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