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萝卜与假燕窝

萝卜与假燕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8 09:59:29

据传,一千三百多年以前,武则天称帝时,华夏很少战争,加之她娴熟政治,治国有方,天下太平,便有“麦生三头,谷长双穗”之说。

一年秋天,洛阳东关菜地长出一颗特大萝卜,大约三尺,上青下白,农民视为奇物,把它进贡朝廷。武则天见了,圣心大悦,传旨厨师做菜。厨师深知,用萝卜做不出什么好菜,慑于女皇威严,只得从命。

萝卜

萝卜

厨师们苦思一番,使出百般技艺,对萝卜进行了多道精细加工,切成均匀细丝,并配以山珍海味,制成羹汤。女皇一吃。鲜美可口,味道独特,大有燕窝风味,遂赐名“假燕窝”。

从此,王公大臣、皇亲国戚设宴均用萝卜为料,“假燕窝”登上了大雅之堂。

萝卜

为十字花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萝卜直根肥大肉质。药用以红皮白辣萝卜为佳。全国各地均产。

【性味归经】 甘辛、平。 归肺、脾。

【功 效】 下气消食,除痰润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

【应 用】 煮食可治疗肺萎肺热吐血、气胀食滞、饭食不消化、痰多、口干舌燥、小便不畅、酒毒;生捣汁服食则可止消渴、治吐血、衄血、声嘶咽干、胸膈饱闷、大小便不畅。

【说 明】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白萝卜有抗癌作用:由于白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吞噬癌细胞。 而且还含有一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胺,所以有抗癌作用。另外,白萝卜是人体补充钙的最佳来源之一,这种钙在萝卜皮中含量最多。萝卜汁还有降血压作用,用萝卜捣汁加少许蜂蜜治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 萝卜和萝卜子对百日咳,咳嗽和急、慢性等呼吸道疾患疗效也很好。

标签:中药的故事 > 武则天
故事: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萝卜与假燕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