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失传习俗:腊月二十五喝人口粥

失传习俗:腊月二十五喝人口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2:14:11

亦称“口数粥”,古代汉族岁时传统食物,流行于江苏、湖南、湖北和南方广大地区。“人口粥”有以口计数煮粥共食的意思。通常在夏历腊月二十五日夜,不论贫富,家家用红豆与米煮粥,全家不论大人、小孩,人皆有份,如家中有人外出未归,也必须把他的一份留着,等其回来吃,甚至连家中的猫狗都有一份。

红豆人口粥

红豆人口粥

民间认为可以辟瘟气。用红豆来辟疫禳灾的观念,在远古时代已盛行。《荆楚岁时记》中写道:“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日死,为疫鬼,畏赤小豆,故冬至作粥以禳之。”冬至吃赤豆粥的习俗,到后来移至腊月二十五日进行。

《梦粱录·卷六》说:“(腊月)二十五日,士庶家煮赤豆粥祀食神,名曰‘人口粥’,有猫狗者亦与焉,不知出于何典。”另,《吴郡志·卷二》载:腊月“二十五日食赤豆粥,云辟瘟,举家大小无不及,下至婢仆。猫犬皆有之,家中有外出者,亦贮其分,名曰‘口数粥’。”此俗今已失传。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失传习俗:腊月二十五喝人口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