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闽南台湾春节习俗

闽南台湾春节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3 09:52:45

闽南和台湾民间都把春节叫做“新正”、寓意新正岁首,万物更新。

闽南的春节,多随古俗,往往是从冬至便拉开了序幕。在古代,除日(年三十)和除夕不在年终,而是在冬至的前一日。

那时的二十四节气,也是以冬至为首的。古人称“冬至”为“短至”,《礼记》的“月令”篇中记载:“仲冬之月,日短至”。因此闽南民间有“冬至阳生,万物苏醒”之源。台湾民俗谚语也有“冬至小过年,唔返无祖宗”,意思是说,每年冬至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即冬节。

在闽南,每逢冬节都要全家团聚,欢乐饮宴。冬节这一天一定要吃“汤丸”,以示合家团圆之意。

在台湾,冬至日要祭拜祖先,由家长介绍祖家的根源,说明祖先是来自福建某地,到现在已经几代人,排行第几,以便子孙后代寻根认祖。

台湾祭祖

台湾祭祖

除夕守岁,相传始于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徐君倩就写过《共内人坐守岁》的诗。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杜住宅守岁》诗云:“守餐阿戎家,椒盘已须花。盍簪喧枥马,列炬散林鸦。四十明朝过,飞腾暮景斜。谁能更拘束?烂醉是生涯。”

每当年三十中午,家家祭祖,祭后便食。晚上全家团聚进餐之后,大人还要分给孩子压岁钱。八点钟后,各家皆在大门口备好柴草焚“火 ”,一时火光照耀,殊为大观,别有情趣。

这一习俗据民间传说,当年元军入闽后,三户人家要养一个元兵,调理不周,则受鞭笞棒打,民众因不堪欺压,在除夕晚上,举火为号,驱杀元兵,以后世代相传,除夕都烧火 以示纪念。

除夕夜年轻人还要守岁到深夜,意在为长辈守寿。

大年初一,人们黎明即起,家家燃放鞭炮,叫做“开正”。

早餐吃甜面线,寓意生活甜蜜,健康长寿,然后便走家串户,四处拜年。如果有人上门来拜年,主人会拿出糖果、蜜饯、泡甜茶,请客人“吃甜”。

初一这天,有许多禁忌:不吃稀饭,以防“出门遇雨”;不扫地板,以防“财气外泄”;不动刀锯,以防“流血事件”;不打骂孩子,不能打破碗碟,以免“不祥之祸”,等等。

初二“请女婿”;初三祭亡灵;初四为“接神日”,家家要摆上牲礼品以迎天上回来的诸神,祈求众神保佑合家平安;初五是开工吉日;初七据说是人类诞生的日子,要吃五谷蔬菜精制的“七宝汤”,称为“七元”;初八合家团圆,故称“完全”;初九“天公生”。接着便准备闹无宵了。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闽南台湾春节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