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香港逢过年“关门大吉”

香港逢过年“关门大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3 10:01:14

香港的节日如此之多,且逢节必过,不会影响社会的日常运作吗?若你是这般想的,那就是杞人忧天了。

剖析香港社会的制度结构,除政府各部门为“皇家工”之外,其余一应机构,无论大到资产过亿、员工逾万的大集团、大公司,抑或小到既做老板又做伙计的小生意人,全都是私营性质。故此,雇佣之间虽有劳工法例,但在不违反法例的前提下,不同性质的企业或公司就有不同形式的节假日制度。于是既有“圣诞节”放假二三天多则一个星期的好事情,又有春节明明规定放假3天,可实际上大多数市民年廿八就开始放假,起码休到初八、初九才上班,更有甚者过了“元宵”才姗姗返回开工。

香港过年放假

香港过年放假

香港这种少节制甚至无节制的过节,依笔者看,既有利也有弊,利在于各行其政、各施各法,不无方便;弊的是节假连休给社会造成压力。如春节,比平日多十倍八倍的人涌回内地,徒添海关边检工作量,而香港街头在春节期间却呈现无限萧条,马路上空荡荡,揸车的根本不用担心停错车位而遭警察抄牌。

春节期间香港店铺、街市等服务行业,更是早早“关门大吉”,除了公共交通仍保持一定限度的服务。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香港逢过年“关门大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