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年初一的10大禁忌

年初一的10大禁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09:58:51

每逢过年,都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习惯要遵守,俗称年禁。因为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一年运程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大年初一的禁忌?

1.不能扫地倒水

大年初一不能扫地和倒水,怕因此带走了财气。然而,大年初一,全家人团聚,再加上拜年的人们进出不断,吃花生、嗑瓜子、吃水果、抽烟,剥下的皮、壳、渣、纸屑、烟头满地都是,不扫不行,于是人们就想出个变通的办法——改往外扫为往内扫,象征财宝进门,扫好后装在垃圾桶或纸篓里不倒掉,财宝便留住了。

年初一不能扫地倒水

年初一不能扫地倒水

2.忌杀生

大年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

3.忌打破杯盘碗盏

新年里也不可以打碎家具,打碎了是破产的预兆。如果不小心失手打破了碗碟,得赶紧说一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年初一忌打破杯盘碗盏

年初一忌打破杯盘碗盏

4.小孩子不许说不吉利的话

什么“打、杀、砍、输、死、穷、赔、鬼”等字眼一律不许沾边。为防万一,许多家庭便贴上“童言无忌”的红纸条以破解。

5.吃饭也有禁忌

吃饭时,不能用开水泡饭,也不能用汤泡饭,否则不但出门必雨,而且注定是一年里只有吃穷饭的“穷命”。吃完饭不能说“吃完了”,要说“吃好了”。另外,饺子煮破了,忌说破,要说“挣了”。

6. 禁忌动刀子和剪子

这天不能动刀剪,否则会断绝仕途财路。妇女也不得动针线,否则这位女子一年到头和别人争吵不休或浑身会有针刺般的不舒服。

7.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这样表示对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年初一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8.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年初一时对方还在睡梦中不要跟对方拜年,等对方起床再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9.忌借钱

“初一借了别人的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整一年”。

10.忌吃药

说是“初一吃药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所以再重的病人初一也不吃药。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年初一的10大禁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