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广东元旦的8大习俗

广东元旦的8大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0:25:45

接财神

大年初一清晨,广州、香港风俗有“派财神”。有人挨家挨户送红纸木印的财神像,口中念念有词:“财神到,主人多财宝;财神到,主人大发财。”那时无论商店住宅,只要有敲门声,无不开门接受,给予一两角钱封包。

年初一节财神

年初一节财神

我国自古相传,财神爷的诞辰是正月初五,所以旧式商店,多在年初四晚宴盛宴伙计,半夜放爆竹,设三牲于财神位,并于拂晓出门接财神。最早一家接到财神符的,要给钱接归,贴在财神座下为吉利。清早在路口摆设性礼,金锣爆竹以迎神,叫做“接路头神”。接路头神必须早,怕别人接去也。粤、港旧俗均祀“五路财神”,所谓五路,当指财神来自东、西、南、北、中五路。但明清年间苏州人却把元末抗倭英雄何五路当做财神爷,后来就以讹传讹,称之为“五路财神”。

发财大砚

正月初一起清晨,广州街头,小贩沿途叫卖:“发财大蚬,买发财大蚬……”声不绝耳。蚬分白、乌、黄三种,白蚬多生于海,黑而色润者名乌蚬,黄而明净者名黄蚬,黑、黄二蚬多产于江,黄蚬又称黄沙大蚬。这么多种海鲜,人们为什么选择吃蚬呢?现代人大都不知。原来“蚬”与“显”同音,清代以前考科举,进而当上一官半职就叫做“显”。吃蚬,是希望能够出人头地。尽管民国成立,科举废除,无举人进士可中,但发财机会人人想有,故吃蚬风气仍然盛行不衰。

贴春联

过年时家家户户在门上贴春联和贴门神,已成为我国民间一种相传已久的习俗。我国第一副春联是五代时期孟昶在桃符上题写的两句诗:“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贴春联风行全国始自明朝

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建都后,曾下令在新春之日,公卿将相之家,门上都要贴春联一副。起初,只有官宦人家贴春联,不久,一般平民百姓也纷纷效仿起来,以增加节日气氛。自此以后,贴春联成为我国人民过年的一种风俗习惯。

门神的来历

门神,是我国民间俗神。在古代,人们除了在门外挂桃符来镇宅驱邪外,还会贴门神在门上,希望威风凛凛的门神保佑家宅平安。最初的门神是刻桃木为人形,挂在大门两边,后来人们画门神像贴在门上。

被民间奉为门神的人物,有传说中专门驱邪捉鬼的神荼、郁垒和钟馗;有古代名将孙膑、韩信、关羽张飞、赵云、马超、秦琼、尉迟恭、薛仁贵等;还有文官门神和祈福门神。春节贴门神反映了人们祈望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这种习俗在民间至今仍盛行不衰。

倒贴“福”字的由来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们对幸福的向往和追求从未改变。在古代,人们相信人间的幸福掌握在福神手里,要想得福,须向福神祈求。

福神是何许人?自古以来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流传最广的是:福神就是天官。这种说法源于道教。道教提倡“三官”信仰,“三官”即天官、地官、人官。传说天官负责赐福,于是人们就把天官作为降福人间的福神来供奉,家家户户都贴一幅“天官赐福”图。

和挂桃符、贴春联一样,过春节贴“福”字在我国也是由来已久的习俗。除了正常的贴法外,人们还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或“福运已到”。

倒贴“福”

倒贴“福”

这种做法,有人说从明初开始;有人认为源于清代的恭亲王府。

近年来,倒贴“福”字在各地蔚然成风,有民俗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宜倒贴“福”字,在古代,人们通常只在柜子、水缸和垃圾箱上倒贴“福”字,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

字表示福气一直来到柜子里;水缸和垃圾箱里的东西要倒出来,倒贴“福”字,是避免把福气倒掉。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这个地方的节日布置要庄重大方,所以“福”字要正贴,不宜倒贴。

年初一不扫地

年初一照例是不动扫帚的,据说可以聚财。到了年初二起才扫地,也都要从门口往里扫,意谓招财进宝。

吃五果汤

春节那天,天还没有亮,老人们就已经起来整装。

天亮了,孩子们起身洗脸,穿上新衣,把“压岁钱”套在头上,垂在胸口,向爸妈请安,再吃“五果汤”。五果汤,是用薏苡、芡实、豆粉、龙眼干、莲子,入锅煮熟,加上白糖就好吃了,有的用柿子代莲子,那就有六种不同的东西。还有一种习俗是年初一清早饮莲子桂圆茶,吃甜年糕,取甜甜蜜蜜、连连高升之意。

年初一吃五果汤

年初一吃五果汤

行大运

大年初一,阳江人一大早就去郊游。有的绕着村边,有的围着田园,有的循着屋宅走圈圈,叫做“出行”,俗称“行大运”,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好事常来,万事胜意。正月初二谓之“开年”,从这一天开始,人们带着三牲、糍粑、煎堆等礼品,携儿带女去串亲访友。

年初一吃斋

正月初一是鸡日,是日不杀鸡,家家食斋。大年初一只用斋菜和清茶。以茶祭祖在年初一,是必不可少的,表示一家清廉,对得住祖宗。上贡的水果有寓意平安的苹果,有寓意招财的香蕉,有寓意大吉大利的橘子,有寓意和睦的禾碌(柚子)。

传统上斋菜素食,俗称“罗汉斋”,斋菜用绍菜、木耳、粉丝、虾米制成,也有些人家会蒸腊味,但起筷时都要先吃斋。从科学角度来说,初一吃斋对身体也有好处,皆因年三十晚上的团圆饭佳肴太多,如果年初一还是大鱼大肉,很容易消化不良,这天就要清理一下肠胃,在接下来几天再战饭局。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广东元旦的8大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