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土家族过赶年的习俗

土家族过赶年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4:16:44

土家族传统节日,流行于湘西。土家族过大年的时间比汉族提前一天,月大腊月二十九,月小腊月二十八过年。

此俗来历传说有三:一说是土家先民在年关前有外敌入侵,便提前吃了年饭去迎敌;二说是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入侵,土家兵奉命协剿,正值年关,于是提前一天过了年,出兵征倭,获大胜,立了“东南战功第一功”;三说是土家祖先在财主家帮工,过年要在财主家忙年,便提前一天与家人团聚过年。以后相沿成习。

土家族过年

土家族过年

因此土家过年一派繁忙景象:杀了猪要藏在屋角里,用蓑衣盖住;牛羊等牲口往山洞里赶;门外插上削尖的硬木标枪;年饭将大块肉、萝卜、白菜、粉条、豆腐、猪杂等一锅煮成“合菜”。天黑后,由一人持梭镖立门后,发现有人过路,立即上前抓住,请进屋里一同过年。

祭祖和吃年饭于深夜进行,用竹簟或帐子遮住,表示在营幕之中,一片肃穆紧张气氛。现已有改变,充满欢乐。年三十晚要守年,火塘里烧枫木树蔸,彻夜不眠。鸡开叫时即放鞭炮,争先敬土地神,争先去水井挑水和舂碓、推磨等,叫做“抢年”。正月初三到初六,鸣锣击鼓跳摆手舞。正月十五日清早全家聚吃腊猪头,只吃半边,另一半留到清明节吃。晚上守夜,点通宵灯,待到鸡鸣时,收拾敬神供物,表示年已过完。

标签:春节习俗 > 土家族
故事:土家族的野史揭秘
声明:土家族过赶年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