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藏历年:藏族春节

藏历年:藏族春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4:36:23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最重要的节日,藏语称“洛萨”,即“新年”之意。从每年藏历正月初一开始,一般持续一个星期。为隆重起见,人们从藏历十二月初便开始做过年的准备工作, 家家户户培育青稞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新年粮食丰收。

十二月中旬,每家每户用酥油和面粉炸果子。 接近年关,每家都要准备一个五谷斗,斗内装满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麦粒、人参果等食品,上插青稞穗和两个彩色花板, 并准备一个彩色酥油塑的羊头, 以示预祝来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藏族藏历年春节祭祀活动

藏族藏历年春节祭祀活动

除夕前两天屋内外进行大扫除,摆新卡垫,贴新年画。 二十九晚饭前在灶房正中墙上,用干面粉撒上“八吉祥微”。 在大门上用石灰粉画出象征永恒的符号,表示祝贺吉祥如意。晚上全家吃象征团圆的面团吐巴(类似于饺子)。

云南的藏族在个别面团吐巴里包有石子、辣椒、木炭、羊毛等。 每一样都有特定的含义,比如吃到包石子的面团吐巴,说明在新的一年里他心肠硬;而吃到包羊毛的面团者,表示他心肠软;木炭表示心肠黑;辣椒表示嘴如刀。 这是一种饮食娱乐活动,无论谁吃到什么,都必须即席吐出,往往引起哄堂大笑,增添节日的欢乐气氛。

大年初一,全家人早早起床,先精心梳洗打扮,然后点燃供灯祭祀神灵。 接着大家按长幼次序排位坐定,长者端来五谷斗,每人抓几粒,向空中抛去,表示敬神,尔后每人再抓一点送入口中。 长者依次祝大家“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晚辈回祝“扎西德勒彭松措”

(吉祥如意,功德圆满)。 仪式完毕,大家吃麦片吐巴和酥油拌的人参果,互相敬酒祝贺。 在有些藏区,初一早上一起床,人人都要喝一种放有红糖和奶汁的青稞酒,名为“关滇”。

按藏族传统习惯,初一禁止扫地,不准说不吉利的话,互不走访做客。从初二开始,亲朋好友才相互拜贺,共庆新年。藏历正月十五,大部分藏族聚居区都要开展宗教法会活动。
 

标签:春节习俗 > 藏族
故事:藏族的野史揭秘
声明:藏历年:藏族春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