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九祭岳飞

腊月二十九祭岳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5:07:43

腊月二十九祭祀岳飞,了解岳飞精忠报国,力抗金兵的事迹。

吃油灼桧,祀岳飞。岳飞,宋朝相州汤阴人,字鹏举,最初以勇猛善战应征入伍,在战斗中显示出杰出的才能。他曾是宗泽部下,与金兵交战,所向披靡,战无不胜。高宗下令在旗上绣以“精忠岳飞”四个大字赏赐给他。

岳飞

岳飞

后来岳飞先后平定了李成、杨么、刘豫等各大叛军,力主恢复中原。高宗绍兴十一年又大破金兵,进入朱仙镇,正要直捣黄龙府,却遇秦桧力主议和,想要尽弃淮北之地以讨好金国,致使朝廷一个月内连下十二道金牌,诏令岳飞班师回朝。

秦桧诬其谋反,欲将岳飞置于死地,却无证据。岁末之时,秦桧见狱中拷打也没使岳飞屈服,于是手书小纸条交给狱吏,岳飞当天便死于狱中。时为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岳飞年仅三十九岁,其子岳云也被腰斩于市门。岳飞家中清贫,没有家资,岳飞的妻子与孩子都转迁到岭南。岳飞部属被随同治罪六人,天下奇冤,天下百姓都为之不平。

油炸桧,即油煎的条形面,福建人称之为油灼粿,一般叫作油条。杭州人称之为油灼桧,用以表示对秦桧的切齿痛恨。

标签:春节习俗 > 岳飞
故事:岳飞的野史揭秘
声明:腊月二十九祭岳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