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褒姒竟是私生子 褒姒为什么不笑的原因

褒姒竟是私生子 褒姒为什么不笑的原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1 14:14:06

褒姒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人,是周幽王的崇妃,因为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为博一笑而为后人所论道。关于褒姒的身世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从她的出生就有很多传说,直至周王朝的衰亡,也同她有关联。

据《国语》和《史记》记载,在夏朝末年,有两条龙在夏王的庭前交尾,据说这两条龙是褒人的先君变化的。夏王对这种神异的现象感到非常害怕,就通过占卜决定是把龙杀掉还是赶走,或者制止它们的行为。占卜的贞人说这几种做法都不妥。于是夏王问,能不能把龙漦(龙的精气)收藏起来呢?占卜后得到结果是“可以”。

两条龙消失后,留下了比较粘稠的龙漦。夏王命人把这些东西收藏在椟匣里保存起来,一直传到周厉王时期。周厉王因为好奇打开观看,不小心把龙漦洒流于王庭上。洒出的龙漦无法清除,周厉王只好用巫术迫使龙精化为玄鼋。玄鼋撞到了后宫一个几岁的小姑娘身上。周宣王年间,这个小姑娘在“及笄”之年竟“无夫”而孕,生下一个女孩,她就是后来的褒姒。

褒姒画像

褒姒画像

幽王即位时,褒姒已经长成一个绝色美女。一天被被幽王的手下发现,把她进献给了幽王。幽王非常宠幸褒姒,经常同她在后宫享乐,不理朝政。王后申后非常嫉妒,就派儿子宜臼杀了褒姒的生母和养父。幽王大怒,就废了申后,立褒姒为后。

褒姒因为生母养父被杀,心怀仇恨,所以终日紧锁愁眉,入宫十年没笑过。幽王于是发出号令,谁能让美人褒姒一笑者,赏千金。谋臣虢虎献计说,请幽王下令将烽火台点燃,诸侯会以为战事发生,前来救援。然后命诸侯回去,必然使军队混乱,美人就会觉得好笑。幽王采纳了这个荒唐的建议。诸侯见了烽烟四起,急忙率兵来勤王,结果却是白跑一趟,都非常生气。幽王的这一举动换来了褒姒冷冷的一笑。

后来外族入侵周王朝,幽王慌忙下令点燃烽火台,诸侯因上次受了戏弄,谁都不来勤王了。城被攻破,幽王被杀,褒姒被擒后自杀而死,西周自此灭亡了。

标签:褒姒
故事:褒姒的野史揭秘
声明:褒姒竟是私生子 褒姒为什么不笑的原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