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压岁钱的由来:压祟钱

压岁钱的由来:压祟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3 10:34:17

每逢每年的除夕之夜,长辈们都要给小孩子压岁钱,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愿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

那么,过春节时为什么要给孩子压岁钱呢?

压岁前的由来

压岁前的由来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就会发烧,讲呓语,几天后热退病去,聪明的孩子就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晚上,他俩怕祟来害孩子,就逗孩子玩,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让孩子拆开包上,包上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顺手便放在了孩子的枕头边。夫妻俩挨着孩子不敢合眼,怕祟来害孩子。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迸裂出一道金光,祟吓得急忙缩回手,尖叫着跑了。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于是,大家都照此法去做,果然祟未敢再来。原来,这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吓退祟,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又因“祟”与“风”谐音,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称为“压岁钱”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压岁钱的由来:压祟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