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古代正月初四习俗

古代正月初四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7 11:49:10

正月初四新婚女婿上门贺年,岳父岳母应端上莲子汤、橄榄茶,并设宴款待,晚上女婿必须回到自己家中。

儿童玩扯铃,放空钟。

商人在店里宴请全体朋友伙伴,名为路头酒。

羊日

东方朔《占书》称本日为羊日。羊生性仁慈孝顺,我国多以羔羊作为对圣贤之士的赞美之辞。

羊有绵羊、山羊两种,羊肉能补虚,羊奶可滋阴,羊毛是织造裘皮、呢绒的上等材料。我国历史上还有许多与羊有关的故事,如“苏武牧羊”“郑伯肉袒负羊”等。本日不杀羊。

玩扯铃

扯铃又叫天龙,把木头中间剖空,做成两个像寺庙里大钟的形状,用短木杆将其连接贯穿,一个扯铃就做成了。取两根细长的木杆,用一根绳子绊紧木杆两端。

玩扯铃

玩扯铃

玩耍的时候,用绳子把扯铃缠住,手持细木杆拉扯,扯铃就会旋转,发出“嗡嗡”的声音。

放空钟

空钟又名地龙,俗称黄地牛。

其制法是:在竹筒旁边开一个小孔,上下各嵌圆板,筒的中央用竹制细棒贯穿。玩耍时,用绳子缠绕棒的上端,约数十圈,再找一把一端有孔的竹尺,把绳头穿入孔中。一手用竹尺抵住空钟,一手持着绳端用力猛抽,空钟下部的尖端就会直立在地上,如同仰躺着的大钟,旋转不停,并且能够发出声响,响声与钟相似,它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

通常做成直径一寸到八九寸不等,玩耍时小的一人,大的可以三个人一起。明朝时的京都儿童,开春就会玩这个游戏,《帝京景物略》载:“杨柳儿青,放空钟。”

《清代野记》中说:“京师儿童玩具,有所谓空钟者,即外省之地铃。两头以竹筒为之,中贯以柱,以绳拉之作声。惟京师之空钟,其形圆而扁,加一轴,贯两车轮,其音较外省所制,清越而长。”另外,《燕京杂记》记有:“京师儿童于抖空钟之戏,截竹为二短筒,中作小干,连而不断,实其两头,窍其中间,以绳绕其小干,引两头搂抖之,声如洪钟,甚为可听。”这种空钟又近乎南方的扯铃了。

新婿上门

这一天是招待新婿和出嫁女的日子。

新婚夫妇应该穿着盛装,从大门而入,先对祖先遗像行礼,而后双双依次向在场亲戚和家人贺年。岳父岳母用莲子汤、橄榄茶招待。莲子汤,是连连络络的意思;橄榄茶,寓意是勇敢有为。这天晚上女婿必须回家,谚语说:“正月不空房。”新年是一岁的开始,男子如果羁旅在外,到了正月应多多在家勾留,燕尔新婚,理应如胶似漆,恩恩爱爱,起居与共,为百年好合打下基础。

女婿上门

女婿上门

路头酒

路头酒,俗称利市酒,又叫财神酒。传说正月初五为路头神诞辰,本日,也就是正月初四,应当敲锣放炮、杀猪宰牛,而次日一定要早起迎接,争前恐后,个个都希望能最先一个迎接到路头神,争取迎到一年之中最好的兆头,即接路头。历来商家尤为重视。新伙计报到,旧伙计开除,上缴账目等事项,也都在此时进行。

老板多于此时开办宴会酬劳下属及亲友伙伴,菜肴里必有一只鸡,如果鸡头对着某个伙计,又或者店主夹着鸡头递给这人,意思就是暗示他另谋高就,或者请其自动离职,以保全颜面,因此这只鸡叫作无情鸡。老板在宴席间慰劳下属,下属祝老板来年财源旺盛、生意发达。

放年学

古代每到腊月的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四日之中,由钦天监(朝廷中观察天象、推算节气、制定历法的机构)选择吉日,加封皇印,将文令颁示全国。读书的儿童,在封印颁示之后,便不再到学馆,叫作放年学。假期一直到第二年正月二十左右。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古代正月初四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