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初八的传统民间习俗

正月初八的传统民间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09:37:46

年前没有回家的,回家相聚。

娘家给新嫁女儿送明角麒麟送子灯。

烹煮各类谷物食品,招待家人。

女子荡秋千为戏。

谷日

东方朔《占书》称本日为谷日。《本草纲目》把收集到的、凡是有可食用的颗粒果实的草类,都列入谷部,共七十三种。

谷日

谷日

然而通常人们食用的粮食,一般认为不外乎黍、稷、菽、麦、稻五种。在我国,黍、稷的种植最早,菽、麦其次,稻最晚。稻子的出现大约是在夏禹治水的时候,而到了周代,它已经成为主要的农作物。民以食为天,重农务耕,获取五谷,是我国历朝历代治理天下的基本主张。

惜谷会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耕作艰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旧时,民间就有惜谷会的活动。在古代,人们尤其注重节约粮食,尤须注意以下几点:(一)见稻草上有谷,须摘尽。(二)发现旧糠中有谷,须扇尽。(三)地上有糕饼屑粒,随见随拾。(四)米饭中有谷粒,须捡净。(五)盛饭时,须按量进食,避免剩饭。(六)稻麦抽穗的季节,如见稻麦穗头倒伏路上,应设法保护,以免践踏伤害。(七)夏秋稻各自捡净,以免雨后踩入泥中。(八)打稻打麦之后,应将稻草拆散,用竹片重加捶打,以便全部挑拣干净。

乐天伦

骨肉团聚,是人生一大乐事。年前因事未归的,这一天回到故里省亲贺年,带上礼品,孝敬长辈,父母亦用美食招待。

送麒麟灯

麒麟是传说中的灵兽,古时用来比喻小儿中的佼佼者。《全壁故事》载:“徐陵四岁,宝志上人手摩其头,曰:‘天上石麟也。’”杜甫亦有诗:“并是天上麒麟儿。”

麒麟灯

麒麟灯

民间麒麟送子的说法也是以此为凭据。明角是一种透明物质,如薄纸,用它做灯,光亮异常。明角灯,取其光明、崭露头角之意。

制美食

新年崇尚美食。本日,用稻、黍、稷、麦、菽五谷,做各种糕点,或汤煮,或油炸,或干蒸,务必使之美味可口。

荡秋千

秋千原本是少数民族的游戏,春秋时,齐桓公北伐,这才传入中原。汉唐以来,宫中盛行,唐玄宗称之为半仙戏。春秋佳日,荡秋千向来是闺房乐事。吉林、海南、云南、广东、山西以及北京等处,在新年中都盛行这种游戏。在海南临高,人日之后,人们举行荡秋千比赛,以能如风车般旋转的为胜。在吉林,正月、二月内,有条件的人家多架设木头制成秋千,叫作打油千。一岁之中,新年最为闲暇,在庭园空旷处,将绳子双双悬挂,架起秋千,飞荡空中,不失为一件心旷神怡的美事。《燕都杂咏》中有诗句描绘其为:“都门好,闺阁打秋千,窄袖手摇蝴蝶影,短襟足破鹭莺烟,云际耸香肩。”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正月初八的传统民间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