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六的传统民间习俗

大年初六的传统民间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08:38:32

年前新婚的人,到亲戚家贺年。

本日为马日。在古代,可以骑马贺年问亲访友,或者驰骋郊野。儿童则骑竹马,作为游戏。

整理马厩,洗刷马匹,并用较佳饲料喂饲。

傍晚祭祀祖先,把祖先遗像妥善收藏。

各族宗祠放人丁炮,每丁三枚,年内有生子的,加放百子炮十挂。之后关闭祠堂大门,管理祠堂的人撤下剩余祭品,分别送去族里的各户人家。

马日

农历大年初六为马日,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那大年初六为什么叫马日?

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所以大年初六也叫“马日”。

马到成功

马到成功

东方朔《占书》称今日为马日。马蹄坚力壮,能载重行远,向来以义勇著称。騄、駬、骅骝,在古代并称为良驹,是必不可少的作战工具。

骑竹马

折取竹竿跨在上面,假装是骑着马儿疾驰,叫作骑竹马,古代的儿童,十之八九都有这种爱好。《后汉书》记载三国时的陶谦,“年十四,犹缀帛为幡,乘竹马而戏,邑中儿童皆随之”;又记载汉朝的郭伋,“到西河美稷,有童儿数百,各骑竹马于道次迎拜”。《晋书·殷浩传》称恒温年少时,与殷浩共乘竹马。唐太宗所谓“土城竹马,儿童乐也”,由此可知,该游戏由来已久。

新妇拜年

新媳妇过门之后,平时因与夫家亲戚几乎没有往来,难免隔膜。结婚的时候,亲戚未必全部到齐,即便到齐了,也未必立刻熟识,所以,新妇出嫁后第一个新年,要遍访夫家众多亲戚,前往拜贺。年初数日,新妇需要在家招待客人,直到初六闲歇下来,才可以由小姑或妯娌相伴,一起出门,为其引导,方便介绍。到亲戚家,新妇先对已故人的遗像行礼,然后向主人合家依次拜年。各家对于新客的态度,不亚于喜气临门。新妇则盛装丽服,和颜悦色。经过这次会见,大家就会熟悉起来,之后新妇就可以单独代表夫家和众亲戚交往。

媳妇拜年

媳妇拜年

闭祠堂

祖先遗像,自从除夕开始在祠堂悬挂,而撤除的期限,各地或为初三、初五,或为初十,也有直到上元元宵节才收起来的,最迟的大概是浙江定海,正月初五摘下,十三重新挂起,到十八日才再次撤下。关闭祠堂多在傍晚,因为此时诸事完毕,拜谒者大多数都已经来过。

放人丁炮

人丁炮是为了庆祝子孙兴旺而燃放的,放时应预先计算族中人丁数目,根据人数多少来放炮。丁年标准,历代各不相同,汉朝以男子二十岁为丁,隋朝以十八岁以上男子为丁,唐朝的标准是二十一岁,明清则均为十六岁即已成丁。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六的传统民间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