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八要顺星:顺星日

大年初八要顺星:顺星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09:48:23

初八是天上群星聚会之期,要拜星君,黄昏后要在院子里点四十九盏灯,摆天地桌,灯要散放在各处,叫“散灯”,取和天上星星同辉的意思。

正月初八是古人的“顺星日”。所谓“顺星”就是祭星。过去,人们相信自己的命运是由神灵掌控的,上天每年会从星宿化身的神灵中委派一个管理自己,当值的星叫值年星宿、本命星。

这些星有几个?九个,即九曜,分别是太阳、太阴(月亮)、太白(金星)、岁星(木星)、辰星(水星)、荧惑(火星)、填星(土星)、罗睺(流星王)和计都(虚星),民间也称流年照命星。传说正月初八,九曜齐聚,人们就在这天对着漫天星斗举行顺星仪式,祈求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祭星仪式

祭星仪式

各家用黄、白两色的灯花纸分别捻成“金银”灯芯,拿灯花碗盛豆油点灯,最少九盏,最多一百零八盏,叫做灯花儿。供品是元宵和清茶。黄昏时分,顺星开始,全家人要面向北斗七星上香拜祭,依长幼尊卑分别三叩首,待香烛燃尽,再次三叩首。仪式结束后,由主妇把油灯分别放到全家各处,卧室、客厅、厨房、院内得处处有灯,叫做“散灯花儿”,求的是镇恶辟除、趋吉避凶。

以前人们迷信,认为本命年犯太岁,不吉利,就把本命年叫做“槛儿”。天津卫处处讲究,要过本命年的,不论男女老少,从大年三十那天起,就会扎上辟邪的红腰带,如果是小孩子,还得穿上红色的裤衩和背心;在正月初八的白天,要去娘娘宫拜本命神、太岁;当天晚上,绝对不能出门,必须守着灯花儿直至燃尽,方能保得一年的平安。

正月初八津城还有一些习俗,例如有人认为这天是谷日,为了保证新年丰收,不能煮谷物吃;信佛的人会去放生,就是把家里养的小宠物放归自然;还有更多的人选择在这天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吃一顿合子,“合子加八,越过越发”。

标签:春节习俗 > 星星
故事:
声明:大年初八要顺星:顺星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