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初五的传统民间习俗

正月初五的传统民间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0:05:52

本日接路头,开市。

各行各业对祖师爷致祭。

清早,农家来到田间,搬取一块田埂泥土放到岸上,并将田中草根悉数拔去,纵火焚烧,名曰加钱财。

儿童踢毽子,或在田间牵牛为戏,又或者跨牛背,吹笛缓缓行走。

勿鞭笞牛,禁宰牛,本日应以较佳粮食喂牛。

牛日

东方朔《占书》以本日为牛日。牛性情温驯,体力强健,种类繁多,毛色各异。牛肉和牛奶,都是很好的滋养品,牛的皮脂角骨,可作为工业原料。此外,牛助人耕种,犁地颇为辛劳,历来为田家耕种必不可少的助手。

牛日

牛日

因此,我国自古以来,禁宰耕牛,律令中有明文规定。唐宣宗大中五年,敕令从该年正月起,“三年内,不得杀牛,如郊庙享祀合用,即以诸畜代之”。到了清代,保护耕牛,尤为周至,凡盗牛一只,枷号一月,杖八十,盗牛十只以上,罪至绞监候。至于宰杀、盗窃耕地的牛,罪行更重,除处罚当事人之外,对地方官亦有处分。

乾隆年间的律例中有:“凡宰杀耕牛,私开圈店及贩卖与宰杀之人,初犯俱枷号两月,杖一百。若计只重于本罪者,照盗牛例治罪,止杖一百,流三千里,再犯发附近充军。杀自己牛者,枷号一月,杖八十。”此外,如果地方上出现了私自宰牛的事,当地官员又追拿不到犯人,也会受到处罚,按照私宰只数,有罚俸三月、六月、九月、一年及降一级留任的规定,可谓严苛之至。

财神日

本日俗称财神日,又名破五日。相传若要有所作为,必过今日,方可实行。古时商家例行于本日开市,以祈祷利达。

拜祖师

祖师即各行业发明之人,或者著名之人,例如丝业祖师为嫘祖,渔业为伏羲,药业为神农,建筑业为有巢氏,手工业为鲁班,纸业为蔡伦,笔业为蒙恬,书业为仓颉,印刷业为冯道及毕昇,盐业为宿沙氏,茶业为陆羽,陶器业为昆吾,漆业为有虞氏,酒业为仪狄及杜康,墨业为子路,染业为葛洪,豆腐业为刘安,缝衣业为黄帝,屠业为张飞,旅业为关羽,娼妓业为管仲,伶界为唐玄宗,理发业为罗真,医药业为黄帝、岐伯,说书业为柳敬亭、崔仲达,爆 业为魏马钧等。他们或为国家功臣,或为民族英雄,或为政治家、文学家、工艺家,后人自然应当继承先祖,发扬光大。在该日祭拜行业祖师,意在表示饮水思源,永不忘本。

拜祖师

拜祖师

加田财

螟虫祸害稻田,最为严重,幼虫常常潜伏在稻子根系之中过冬,即使遭到土埋或者水浸,也不移动。除螟方法较为复杂,随月令变化而变化。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掘除稻根,使螟虫无从寄生,将稻根掘起之后纵火焚烧,则可以彻底清除。预防螟虫之害,来年稻田则可以丰收,无异于增加田财,所以这项举动被称为加田财。

本日农家搬取一块田埂泥土放到岸上,表示破土开工,春耕将始。

踢毽子

毽子也写作箭子。《事物原始》里说:

“小儿以铅锡为钱,装以鸡羽,呼为箭子,三四成群走踢,有里外廉、拖枪、耸膝、突肚、佛顶珠、剪刀、拐子诸名色,亦蹴鞠之遗意也。”周密《武林旧事》中写有:“诸小经纪有毽子。”自宋代以来,踢毽子之冈开始盛行,其优点在于妇孺咸宜,人数不拘,风雨无阻,占地狭小,费钱无多。

善于踢毽子的人,大多足部强健有力,身体也因此强健,至于视力及反应能力,也因为运用日久而变得灵敏。踢毽子的最佳时间是早春和晚秋,风景气候最为适宜,隆冬也可以借此取暖活血。但该活动忌在夏天进行。另外,空腹、饱食或劳动之后,也都不可。

踢毽子的游戏在全国广为流行,极其普遍。《帝京景物略》中记载明代燕京童谣:

“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青,放空钟。
杨柳儿死,踢毽子。杨柳儿发芽,打拔儿。”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正月初五的传统民间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