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初九的传统民间习俗

正月初九的传统民间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0:30:24

天日

祭祀玉皇大帝

祭祀玉皇大帝

东方朔《占书》有“七人八谷”的说法,也就是初七人日、初八谷日,于是后人以;九天十地;附会,因而也称正月初九为天日,或天公生日。初九玉帝诞辰,初九传说是玉皇大帝的生日,这天人们同样要摆上供品,拜祭玉皇和天官。

制灯

儿童学习制灯,预备元宵节用。

转风车

风车原是去除谷物中瘪谷和米糠的农具,至于儿童玩耍的风车,是将高粱秆剖开二寸的长度,交错互贴方纸,纸的颜色有红有绿,中间有小孔,用细竹子横着安到竹竿上。迎风一张,则旋转如轮,红绿相间,有如彩画。明朝时,燕京已经盛行。

四时节令歌

古人观察天象,将周天分为三百六十度,从春分开始计算起,春分为零度,夏至九十度,秋分一百八十度,冬至二百七十度,然后又到春分,合成三百六十度,也重新归于零度。其间每相距九十度,各自分成六份,共得二十四节气,合二十四节气为四时,合四时而成岁。

以上节气分法,自古以来广为流传。唱四时节令歌,可以方便儿童记忆。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正月初九的传统民间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