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一和“元宝茶"的习俗

大年初一和“元宝茶"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2:14:50

喝“元宝茶”是汉族春节饮茶风俗之一。

元宝,是我国古代的货币,始于五代后晋时,至宋代才铸成今日所见的形状。碎银、金块兑成元宝,一般供保存,元宝越多家越富。久而久之,元宝成了财富的象征。

春节,源于岁时农事,古人春节活动的主题,首先是庆祝“五谷丰登”,祈祷新年丰收,后来民间欢度春节,增加了竟技娱乐、祝愿纳福等活动,还有许多富有意蕴的饮食安排。“喝春茶”是少不了的一项。

元宝茶

元宝茶

正月初一,民间有到茶馆饮早茶之习俗。在这天的茶杯里放进一枚或两枚橄榄,名曰:“元宝茶”。跑堂的讨个吉利口彩说:“吃了元宝茶,一年四季赚元宝。”茶客听后大悦,加倍付茶钱,在所不吝。

“元宝茶”的产生,确实与旧时茶馆的跑堂有关。过去春节茶馆照常营业,茶资不能抬价,而老板又不给伙计发加班工资,于是,伙计们自筹资金,买儿斤新鲜橄榄,随茶搭配。常年旧规,吃“元宝茶”的每位茶客,要破钞小费一元(二十年代的行情如此)。新春佳节上茶馆,袋里总有点钱。茶客听了讨口彩的吉利话,因此,都心甘情愿地掏腰包,还要说声“辛苦了”,而春节期间,茶馆跑堂总是更加笑脸相迎,笑脸送客。

过去人们年夜饭往往吃得肠胃积食、满口发腻;还有“守岁”的习俗,而橄榄茶除了有清热生津、击份肺利咽的作用之外,还具有消食化痰,恢复体力的功效。为此,“元宝茶”很快在社会上流传开来。

江南人家款待前来贺年的亲朋,先要敬“元宝茶”。泡以醉配的盖碗茶,茶盏上放两颗青橄榄作元宝,表达主人新年祝福的一片心意。浙江绍兴人在寿节招待客人,总是当面沏茶,并往茶中放橄榄、金桔以示祝福。苏州人在春节时,也常用青橄榄泡茶敬客,寓恭喜发财之意。至今,上海湖心亭茶楼还保留了这一传统“节目”。不少老茶客每逢止月初一,一清早就要前往品会“元宝茶”。

江苏东台地区,也流行正月初一吃“元宝茶”的习俗。据《东台县拼茶市乡土志》载:“正月初一食馒首,取岁首意也;食糕团,取登高及团聚也;拜年首饮以红糖、红枣茶,名‘元宝茶,,并加吉语,手捧元宝食。”这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红糖性味甘、温。含有较为丰富的铁质和较丰富的葡萄糖,具有温中暖肝、活血舒筋的功效。红枣性味甘、温。具有益气生津、补脾和胃的功效。故红搪、红枣茶能补益身体,使人体气血调和。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一和“元宝茶"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