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十一的传统民间习俗

正月十一的传统民间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2:06:54

正月十一的传统民间习俗:

  • 各家开始糊灯,以应佳节。
  • 乡里糊龙灯,年轻男子练习舞龙。
  • 市面上,制灯原料大举出售。商店开始出售花灯。

糊灯

灯节为期不远,从本日起开始糊灯,历年所制之灯,应花样翻新,出奇制胜。

花纸是糊灯的主要材料,种类很多,颜色鲜明,栩栩动人。北方农民糊窗也用它。此时,各种制灯材料也开始大举出售,如铜丝、铅丝、玻璃、明角、竹片、竹竿、流苏、彩线、糨糊、木片等,方便买者选择。

龙灯

龙灯,一名桥灯,因其垂长犹如桥梁;又叫清吉灯,传说可以保清吉。均用作舞龙的灯,长有数十节,有头有尾,均用布料彩绘龙鳞制成,每节分别摆上蜡烛点燃。

龙灯

龙灯

戏耍的时候,数十人手持而舞,跟随龙珠上下起伏,称为龙抢宝。烟花和火炮越盛,舞龙人兴致越浓,回转盘旋,于烟火弥漫之中,不停往来穿梭,犹如穿云出岫,颇为壮观。

元宵节前数日,乡里少年常常聚集资金,用竹子扎制龙灯,之后开始练习,以备演出。此时规模较大的商店,则竞相张灯结彩,广招顾客。

开灯市

家庭所糊之灯,只是普通花灯,倘若本人不善于此而又希望得到做工精巧的灯,只有到集市去买。商贩卖灯,通常在元宵节前数日,明清两代,北京最盛。根据《宛署杂记》记载:“正月十日至十六日,结灯者各持所有货于东安门外。名曰灯市,价有至千金者。商贾凑集,技艺毕陈,冠盖相属,男妇交错,市楼赁价腾踊。”《燕都游览志》中世写有:“灯市在东华门王府街东,互二里许,南北两廛,凡珠玉宝器以逮日用微物,无不悉具。衢中列市,棋置数行,相对俱高楼,楼设氍毹帘幕为燕饮地。

一楼每日赁值,至有数百缗者。夜则燃灯于上,望如星衢。市自正月初八日起,至十八日始罢。鬻灯在市西南,有冰灯,细剪百彩,浇水成之。”《慎修堂集》中的《灯市行》中写道:“新岁融合春色妍,华灯争市上元前,珠宫璀璨临长陌,琼岛瑶光散市廛。万户千门悬未足,拂槛缘廊复相续,竞巧呈奇弗稍休,迷心夺目纷成俗。”吴地风俗,一般在腊月后春节前,街市上即有各色花灯出售,直到正月十八才逐渐停止,称为灯市。宋朝范石湖《村田乐府序》云:“吴中风俗尤竞,上元前一月,已卖灯,谓之灯市。价贵者,数人聚博,胜则得之。喧盛不减灯夕。”此外,他还有诗写道:“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影灯戏,春前腊后天好晴,已向街头作灯市。”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正月十一的传统民间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