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屠苏酒是什么?过年喝屠苏酒为什么?

屠苏酒是什么?过年喝屠苏酒为什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0:52:23

屠苏酒,一名酴酥。古人曾住屠酥屋,即屋顶平坦而画有屠苏草的房子。西汉王褒有诗云:“绣桶绘屠苏。”《诗话补遗》中载:“屠苏,草也。”《通雅》中有:

“盖阔叶草也,如今广西瑶人呼大叶似蒿者,为头苏,头苏音近。”屠苏可以酿酒。

在古代,每到除夕之夜,每十数户人家均要配一副泡制屠苏酒的中药,放到井里浸泡,在元旦时取出来掺入酒内。据说,全家共饮,可以防止瘟疫,屠苏的名字大概就是由此而来。也有人说,是因为屠苏酒可以屠绝秽气,苏醒魂魄。

屠苏酒,在过去是元旦必备的应节物品之一。《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长幼以次拜贺,进屠苏酒。”

屠苏酒

屠苏酒

宋朝王安石有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苏轼有诗云:“但把穷愁博善健,不辞最后醉屠苏。”泡酒的药方相传是华佗所制,古书中对方子的记载虽互有出入,但总体上说,大部分药物都具有散除寒湿、辅助肾火、健胃消食、温和中气的作用。

唐代孙思邈亦写有屠苏酒的配方,饮酒的时候,全家一起面向东方,从幼至长,次第饮用。之后,将剩余的药渣投入井中,一年之内饮用这种井水,可以辟除一切瘟疫不正之气,《类隽》称:“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玉箱方》称:“饮药三朝,还投井中,岁饮此水,一世无病。”饮酒时应面向东方,因为东方是日出之所,富有朝气;从年幼的开始,由于幼儿诸事未定,前途无量;老年人最后饮,意味着老人经历最多,可以守成。

用过的药渣投井,可消除戾气,防止中毒。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屠苏酒是什么?过年喝屠苏酒为什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