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一不能走亲访友更不能回娘家?是真的么?

大年初一不能走亲访友更不能回娘家?是真的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7 09:17:33

春节俗称“过年”,是一个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传统节日。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老祖先度过了四千多个大年初一。许多地方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就开始走亲访友,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在这一天是不允许出门、串门的,为什么会有这些区别呢?这当中都有些什么样的说法?

大年初一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到亲朋好友家和邻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然而在两广一带认为大年初一是“穷鬼日”,人们不喜欢去别人家,也不欢迎别人到家里来。一大早还要开门扫地,寓意把“穷鬼”扫出门。佛山一带的俗语有云“年初一,韫金银”。大年初一老人家是不出门的,出门有“走财漏福”之说,长辈安坐家中才可使家宅来年福财两旺,而晚辈一般来讲是要到长辈家中拜年以示孝敬长辈的。

回娘家

回娘家

已嫁之女不可回娘家:过年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叁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已经嫁了在女子则要等到年初二才能回娘家的。

其实年初一不能走亲访友更不能回娘家这一说法是不对的,但其本意是好的。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出去工作,不在父母身边,而过年是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中国最大的人口打迁徙,人们都会赶回家里去过年。所以在春节年初一这一天,也是春节的开始,家里的父母们希望儿女能在家里多陪陪父母,才有这么“大年初一不能走亲访友更不能回娘家”这么一说,并不是真的。但是小编还是呼吁大家没有什么很重要的事,还是在家多陪陪父母。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一不能走亲访友更不能回娘家?是真的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