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四诸神下界

大年初四诸神下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7 11:22:57

正月初四这天,是诸神下界的日子。据传,腊月是诸神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一年来在人间积功德、布施等情况的时间。他们在上天朝贺饮宴一番后,初四这天就要回人间继续供职,也就是说,初四这天是他们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了。

诸神下界,人间当然要好好地招待他们了。所以,从初四下午开始,人们要先摆好供桌,供桌上陈列牲醴、果品、酒水、菜肴,还要点上香烛,供诸神享用。同时,还要焚烧事先扎好或画好的“神马”、“神兵”、“甲马”,目的是让它们作为诸神的坐骑和护卫,人们还要放鞭炮,表示对诸神的欢迎。古时人们把诸神下界的故事编写得十分传神,还编造了一些逼真的故事。据说,有一家请神,一切仪式供品都准备就绪,但是神灵就是不下来。这可把他们急坏了,经过点拨,才知道是神灵们嫌神马不能用,不愿下界。这家人一查才发现印制“神马”的木板年久失修,所印神马的一只脚是断的。

大年初四诸神下界

大年初四诸神下界

到了近代,这些繁琐的习俗都慢慢简化了。人们在短暂的春节假期里尽情地享受着假日的愉悦,而假日旅游等活动也越来越受到那些不满足在家里过传统春节的人们的欢迎。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四诸神下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