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四、初五迎财神

大年初四、初五迎财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7 11:27:32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正月初五,迎接财神之日,也是各商店开市之时。

五显财神信仰,流行于江西德兴、婺源一带。兄弟五人封号首字皆为“显”,故称“五显财神”。生前劫富济贫,死后仍惩恶扬善,保佑穷苦百姓。

财神爷

财神爷

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按说接五路是在初五,为什么又要在初四晚上?

原来,初五日是正日,由于大家求利心切,都想自己比人家早一点迎到财神,于是,这时间就一点点提前了,甚至提前到初四的早晨。这样当然不符合规矩,后来就由长者出面,规定初四日晚上一起行动迎神。接五路财神须主人带上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财神堂去请接,每接来一路财神,就在门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后,主人和伙计依次向财神礼拜,拜后将原供桌上的马幛火化,表示恭送财神,仪式才算是结束了。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四、初五迎财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