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的传说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1:58:23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姓张的穷秀才。有一年的冬天,张秀才进京赶考,正赶上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的天气,由于长途跋涉,饥寒交迫,晕倒在一家财主的门前。恰好财主家有个心地善良的丫环,见他十分可怜,便拿出棉衣给他御寒,端来热腾腾的饭菜喂给他吃。在这位丫环的精心照料下,张秀才慢慢苏醒过来,十分感激姑娘的救命之恩,并产生了爱慕之情。

祭拜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

祭拜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

姑娘见张秀才生得眉清目秀,也非常喜欢,于是两人私定终身,相约等秀才赶考回来就结为百年之好。不料,两人的事被早已对丫环起了歹心的财主发现,于是对丫环施以残暴的凌辱。丫环忍无可忍,只好以死抗争,于腊月二十三那天晚上跳进灶膛,被熊熊的灶火烧死。

一年之后,张秀才中第荣归,却发现自己的心上人已经死去,悲痛欲绝,最后毅然跳进那个灶膛,践履自己的承诺,表明自己对爱情的忠诚和对财主的反抗。玉皇大帝得知此事,深受感动,就封他俩为灶神,日日夜夜守候在各家的灶房,监视人间的善恶,并把善事和恶事分别装进玉帝赏赐的两个罐子里,以便到时候向玉帝汇报。“恶贯满盈”这一成语就由此而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的故事。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