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三吃糖的传说

腊月二十三吃糖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2:19:28

据说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个人叫张生。他娶了个美丽贤惠的媳妇,名叫郭丁香。这个丁香自嫁给张生后,起早贪黑,辛勤持家,几年工夫家业就兴旺起来。张生看到家业越来越大,不想在家种地了,想外出做生意。尽管丁香好言相劝,可他还是一意孤行,最后只好由他去了。张生一去十年,杳无音信。丁香日盼夜盼,十年后的一天张生终于回家了。可是忘恩负义的张生,给丁香带来的竟是一纸休书。丁香无奈,只好离开了这个十几年苦心经营的家。张生把丁香赶出家门后,又娶了个财主的女儿海棠。

海棠好吃懒做,整日和张生花天酒地,不操持任何家务。街坊邻居对张生的行为非常不满,于是就编了个顺口溜:“张郎张郎,心地不良,前边休弃丁香,后边娶进海棠。无义之人,好景难长。”果然,一场大火把张生家中财产变为灰烬,海棠被活活烧死,张生虽死里逃生,但两眼几乎失明,只好乞讨为生。

一天,张生要饭要到一家门口,一个做活的仆人给他盛了一碗汤喝了。张生说:“这汤真好喝,再给一碗喝吧。”于是,做活的仆人又盛了一碗给张生喝了。张生喝完两碗汤,看看天色不早了,就说:“天不早了,给你家主人说一声,能让我在你家灶屋里住一夜吗?”做活的说:“好吧。”就把张生领到家里,在灶屋里住下。张生说还饿,还想喝碗汤,做活的又给他盛了一碗,张生喝完说:“你东家心眼真好,你回报一声,我想见见他。”家人说:“不用回报,我家主人心眼最好,给她说一声就来。”张生心里感激不尽。

自己正想着,这家主人来了,张生一看是个女的,好像面熟,再仔细一看,原来是自己休出家门的丁香。丁香问张生:“怎么到了这步田地了?”张生羞愧难当,无地自容。心想:我哪还有脸活着,不如一死了之。张生一看丁香家的大锅底下火烧的正旺,就一头钻到锅底下烧死了。这时候,巡天的天神正好看见,就回报了玉皇。玉皇知道张生虽然不好,但他知道害羞,自己投火烧死自己,说明他没坏到底,还能回心转意,他既死在锅底下,就封他做灶王,封丁香做灶婆。

祭品

祭品

张天师传下旨意:封张生为灶王,为一家之主,逢年节都用果子敬他。每年腊月二十三骑马上天回报,腊月三十那天再回来,在天上过七天。张生封了灶王之后,家家都把他的像贴在灶台门口。有的妇女抱着孩子烧锅,有的小孩儿把他的脸皮抓破,有的小孩儿弄了泥巴抹到他嘴里。他很生气,单等腊月二十三骑马上天一回报,对他不好的都穷了;谁对他好的,就都叫他富了。老百姓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才知道是灶王爷上天回报的。以后恐怕他上天不说好话,在送他上天的时候,都用秫秸扎个马,做了面条,叫他吃饱喝足,照顾好好的,还圆成一番,叫他上天回报好话。后来还信不过,就用黏米做了个糖盘敬他,叫他吃了糖盘粘住嘴,不让他上天回报坏话。人们还在灶王像两边写了一副对联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横批是“一家之主”。

直到现在,还有“二十三啃糖盘,再过七天就到年”的说法。

祭灶也就是烧掉旧灶王,贴上新灶王,全家欢送灶神上天的仪式。古俗有“女不祭灶”的说法,祭灶往往是男人们的事情,宋代范成大在《祭灶词》中对这一习俗曾有描写:“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近代却多数由家庭主妇来充当祭灶的角色。祭灶的祭品,在古代宫廷和王公府第主要是用黄羊,《后汉书》中就有“黄羊祭灶”的记载。现在的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有“二十三,吃饧板”的民谚。

糖、饧之类食品既甜又黏,取意灶君顾了吃,顾不了说话,上天后嘴被饧粘住,免生是非。祭灶时除上香、送酒以外,特别要为灶君坐骑撒马料,要从灶台前一直撒到厨房门外。灶君神像,贴在锅灶旁边正对风匣的墙上。两边配联多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联也有写成“回宫降吉祥”的。中间是灶君夫妇神像,神像旁边往往画两匹马作为坐骑。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三吃糖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