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三祭灶仪式

腊月二十三祭灶仪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2:31:24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

祭灶仪式多在晚上进行。祭灶时,有的地方是祭灶人跪在灶爷像前,怀抱公鸡,也有人让孩子抱鸡跪于大人之后。据说鸡是灶爷升天所骑之马,故鸡不称为鸡,而称为马。焚烧香表后,屋内香烟缭绕,充满神秘庄严的色彩。男主人斟酒叩头,嘴里念念有词。念完后,祭灶人高喊一声“领”,然后执酒浇鸡头。若鸡头扑棱有声,说明灶爷已经领情。若鸡头纹丝不动,还需再浇。

而老北京人祭灶却是另一番情形,北京俗曲《门神灶》中唱道:“年年有个家家忙,二十三日祭灶王,当中摆上一张桌,两边配上两碟糖。黑土干草一碗水,炉内焚上一股香。当家的过来忙赞祝,赞祝那灶王爷降了吉祥。”也就是说,祭灶时要给灶王准备好关东糖,给他骑的马准备好“黑土干草一碗水”,而且祭灶的仪式要由一家之主来主持。

这些仪程完了以后,就要将灶君神像拿下来烧掉,等到除夕时再把新神像贴上。在中间这几天内,由于没有灶神的监督,一般人放量暴饮暴食、聚众赌博,放纵自己做一些自己平时也认为不应该犯的小过错。

人们祭灶的目的,一般是通过灶神上天向玉帝述职,祈求全家平安、吉祥。也有的地区把灶神看做是家庭的保护神,借助祭灶驱疫治病,所以有“是神不如祀灶”的说法。祭灶节实际是中国古代社会秩序的一种反映,表现普通人对皇帝及其基层官员的恐惧,以及对基层官员贿赂的风气,所谓“瞒上不瞒下”,只要把和自己最近的官员贿赂好,皇帝不会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即使小有触犯法律也可以逃避惩罚。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三祭灶仪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